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全面推行手机“刷脸”生存认证工作

作者:叶天林 曹圆圆  发布时间:2020-03-27 15:41  来源:紫阳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险经办信息化建设,将“五个不出村”便民措施落到实处,近日,紫阳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全面推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手机APP便捷认证,让广大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年检。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2020年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开始后,县经办中心累计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30万余条,制作电子认证指南全县范围内广泛传播。通过线上线下齐抓共促,动员和指导群众使用手机APP自助认证,让其充分认识到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的重要性和手机APP的便捷优势。

 

二、夯实责任,分段实施。本次认证工作由中心稽核股牵头,各镇社保站具体负责实施。认证工作分四个阶段推进,拟在6月底全面完成:第一阶段为手机APP自助认证阶段,由各村(社区)集中发动应证人员使用手机APP进行自主认证,手机APP自主认证达到80%以上再进行下一阶段;第二阶段为村组会审认证阶段,各村(社区)召开全体村组干部会议,逐人排查,对全部应证人员参加认证情况进行汇总;第三阶段为认证结果审验阶段,以镇为单位汇总上报,由中心稽核股进行验收;第四阶段为认证结果处理阶段,认证工作结束后,根据待遇领取条件人员的情况决定是否正常发放养老保险待遇。

 

三、优化服务,灵活选择。本次年检一改以往城乡居民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认证的模式,整合“陕西养老”和“安康人社”两种手机APP认证方式。退休人员可任选择一种APP进行生存认证,避免单一认证过程中信息比对失败的情况发生。对于不方便出行的空巢老人或面部认证失败的退休人员,工作人员将上门采取指静脉认证。此外,麻柳、双安、红椿等社保站组织工作人员到各镇敬老院帮助老人进行认证。

截至目前,我县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手机APP生存认证工作得到各部门、镇村的大力支持,已取得一定成效。制作的电子认证指南阅读量达一万余次,全县完成认证已超过2.3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