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点赞!汉阴人社创新服务

作者:邱霞 何习访  发布时间:2020-03-31 09:51  来源:汉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在这么特殊时期用这种方式来调查我受伤的事情,而且很快就有了结果。”受伤职工周某感激地说道。周某是汉阴县一家国有企业职工,一日因公外出期间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受伤。汉阴县人社局在接到工伤认定申请后,考虑到疫情期间,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受伤害职工和单位,得知周某因伤行动不便,经该局工作人员与周某电话沟通联系后,采取了微信视频通话的方式开展线上调查。

这也是汉阴县人社局首次尝试、首次使用线上视频进行工伤认定调查,受伤职工足不出户就能配合调查,是该局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使用远程视频进行工伤认定调查,节约了行政资源,同时也极大方便了用人单位和受伤职工,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在履行工伤认定法定职责的同时,实现了“疫情期间不打烊、网上服务更快捷”。

长期以来,汉阴人社局在工伤认定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办事为宗旨,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工伤事故调查取证,在调查的同时向企业负责人宣讲《社会保险法》及工伤保险等相关政策,并提醒企业要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和依法参保意识,加强安全检查防范,确保安全生产;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详细透彻的讲解,将《工伤保险条例》及政策解答宣传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并明确告知发生工伤事故后的上报程序、时间、联系方式;对年老体弱、伤势严重等行动不便的受伤职工采取上门调查服务;对用人单位用工流动性大、相关证人就业不固定的情况,开展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联系,邮寄相关文书等“不见面服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部分地区邮寄业务暂停办理,该局工作人员将相关文书拍照后通过微信先行送达,让群众第一时间获得了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需求,赢得了社会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该局已收到工伤认定申请材料23件,认定9件,其中通过线上视频调查认定2件,经调解撤销1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