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紧抓产业就业扶贫 筑牢增收致富根基

——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助力大河镇堰湾村两业发展

作者:冯勋 冯犀  发布时间:2020-07-08 17:49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正是桑树追施夏肥的大好时节。7月7日,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市蚕种场向大河镇堰湾村捐赠10吨桑树肥,助力该村蚕桑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坚持将发展特色产业、稳定群众就业作为筑牢村民增收根基、提升帮扶村脱贫成效的主攻方向,按照“山上兴桑养蚕、林下种菜养鸡、河边种稻养鱼、社区建厂务工”的帮扶思路,多措并举帮扶贫困群众兴产业、稳就业,鼓起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一是2月份筹集资金2万元,购买优质玉米种900斤、水稻种100斤向全村农户免费发放,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传统种植业,确保不荒田不荒地,稳好自家“粮袋子”。

二是3月份筹资3万元购买鸡苗2500羽向全村农户免费发放,让贫困群众多加一项来钱的“财路子”。

三是助推传统蚕桑产业提质增效。多次邀请蚕桑专家来村指导,组织开展蚕桑产业技术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兴桑养蚕技能。筹措资金3万元为该村免费发放春蚕种105张、蚕药消特灵400套、小蚕饲育框200套,助推全村春蚕养殖,实现创收28.6万余元。

四是推进稻鱼供养项目实施,投放鱼苗400余斤,培育稻鱼共养养殖户2户。

五是“点对点”劳务输出稳就业。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对接,疫情期间实施 “直通车”返岗复工110余人,实名制农民工登记268人,落实一次性交通补贴11.48万元。

六是筹建养蚕工厂促就业。筹措资金50余万元帮扶村上建设养蚕工厂,让搬迁群众出了家门就能有活干、有钱赚、能致富,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稳定增收。目前,养蚕工厂正在加紧施工,有望在9月底前建成投产。

七是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按季度组织开展道德评议、致富能手评比,表彰自强标兵、致富能手13名,树立致富典型,激发群众干劲,营造劳动最美、致富光荣的氛围。

通过一系列有力的帮扶举措,村级产业发展的思路日益清晰,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多,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干劲也越来越足,堰湾村在巩固脱贫成效、加快乡村振兴的路上也走的更加稳健、更加自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