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我市出台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管理办法

作者:曾 艺  发布时间:2020-08-07 11:21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促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安康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制定出台了我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管理办法,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我市制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管理办法的意义是什么?

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管理办法,既是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的激励措施,也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关心关爱。三级岗位职数主要用于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的优选优用;用于任职时间较长、群众认可度高的专业技术人员的鼓励激励;用于年龄偏大、在岗工作表现较好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关心关爱。

二、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管理办法适用范围是什么?

适用于纳入岗位设置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聘用在专业技术四级岗位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含使用编制备案制管理的备案人员)。

三、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的数量如何确定? 

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指标控制和条件控制相结合的管理办法,三级岗位总量按照全市事业单位四级专业技术岗位总人数的40%确定。市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可根据全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需要统筹安排使用。

四、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申报条件有哪些?

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聘任申报应控制在正高级岗位限额内进行。

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品行和职业道德。

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

聘任在正高级专业技术四级岗位满1年,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报竞聘专业技术三级岗位:

1.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

2.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3.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负责人;

5.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教学成果奖;

6.获得省委、省政府或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7.获得省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教学成果一等奖(个人排名前三)、二等奖(个人排名第一);

8.其他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特殊人才,获得的同等奖项和荣誉,须经市人社部门、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认定。

以上业绩、奖项(称号)需在聘任正高级专业技术四级岗位内取得。

聘任在正高级专业技术四级岗位满5年,或者聘任满3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聘期内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并符合下列任意一个条件者;或聘任在正高级专业技术四级岗位满3年,聘期内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并符合下列任意两个条件者,可申报竞聘专业技术三级岗位:

1.获得市级及以上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2.获得市委、市政府或省级部门表彰奖励;

3.获得省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个人排名第一)或二等奖(个人排名前三)或一等奖(个人排名前五);

4.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排名第一)或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个人排名第一)2项;

5.省部级重点项目、课题主要负责人;

6.获得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省级行业协会)颁发的全省性文化艺术、文物、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类一等奖或单项奖1项;

7.获得县(区)级政府表彰(仅限聘任在县区级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

8.其他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特殊人才,获得的同等奖项和荣誉,须经市人社部门、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认定。

以上业绩中除第一条外,其它奖项(称号)均需在聘任正高级专业技术四级岗位内取得。

奖项、称号及荣誉应与所申报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相一致。同一成果获得不同层次奖项的,按所获得最高层次奖项计算,不重复计算。

聘任正高级专业技术四级岗位满10年或在县区所在地以外的镇聘任正高级专业技术四级岗位满8年,且聘期内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达三个年度及以上的,可申报竞聘专业技术三级岗位。

、专业技术三级岗位什么时间申报?

原则上在每年9月集中进行。

六、申报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的程序是什么?

1.个人申请。凡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自愿申请,但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需在距离法定退休年龄3个月前申报,并填写《安康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申报表》;

2.民主推荐。事业单位组织资格审查、评议、公示,产生拟聘人选,并按隶属关系推荐上报;

3.审核报送。县(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对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复核,市直主管部门对事业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同意后报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

4.专家评议。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分行业组织专家评议;

5.公示核准。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对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评议通过人员进行公示、核准。

七、专业技术三级岗位需要提供哪些申报材料?

1.推荐报告函;

2.《安康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申报表》一式三份;

3.符合申报条件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八、专业技术三级岗位如何聘用和考核管理?

专业技术三级岗位聘用人选经核准后,按照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由事业单位与之签订聘用合同或变更聘用合同相关内容,聘期一般为三年。

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的有关规定,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的原则,根据聘用合同约定的岗位职责任务及工作标准,全面考核专业技术三级岗位聘用人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考核分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聘期考核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

专业技术三级岗位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结果的使用。年度考核结果确定为基本合格等次的,对其诫勉谈话,可给一年的改进期,期满经考核仍定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等次的,经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后予以低聘;定为不合格等次的,经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后予以低聘。聘期考核定为合格等次的,经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后予以续聘;定为不合格等次的,经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后予以低聘或解聘。

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的考核工作,市属事业单位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组织实施,考核结果归口报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备案;县(区)事业单位由县(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组织实施,考核结果归口报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备案。

专业技术三级岗位聘用人员聘期内在全市范围工作变动的,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要及时上报,由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作出调整。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由所在单位报经主管部门予以解聘,并归口报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备案。

1.不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的;

2.调转到外地工作的;

3.未经组织同意,出国逾期不归的;

4.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5.其他不宜再继续聘用三级岗位的情况。

到达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尚未办理退休手续或已退休人员不得申报聘任三级专业技术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