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 系列解读(十六)

作者: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7 11:10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今天为大家呈献的是规划篇76-80问的内容: 

76.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是什么?

在安康全境规划建设3-5个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特色小镇。重点依托恒口示范区,打造西部首个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特色小镇,有机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需求,合理规划产业、生活、生态等空间布局。建设国内一流毛绒玩具文旅基地。依托秦巴地区经贸旅游和历史人文资源,融入声光电、人工智能、AR/VR等高科技元素,建设以文化展示、购物娱乐、教育培训、互动旅游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毛绒玩具文旅基地,进一步彰显毛绒玩具特有的童趣文化、亲子文化。打造毛绒文创产业核心聚集区。依托特色小镇的毛绒玩具制造资源和人力资源,吸引各类玩具设计、创意企业进驻,将特色小镇打造为毛绒文创产业核心聚集区。

77.安康市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招商计划是什么?

2019年招商任务:全市引进和培育毛绒玩具文创企业8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玩具生产企业70家,原辅料企业4家,电子器件企业2家,流通加工及服务企业2家,签约毛绒玩具设计公司(或事务所)2家。

2022年招商任务:全市引进和培育毛绒玩具文创企业 300 家,落户企业总部20家。

其中:产值过1亿企业5家,规模以上企业30家。

2025年招商任务:全市引进和培育毛绒玩具文创企业 400家,产值1亿以上的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50家,实现毛绒玩具全产业链产值过100亿。 

78.如何打造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自主品牌?

地域品牌特色营销。支持举办每年一度的“毛绒玩具设计大赛和毛绒玩具高峰论坛”,并对大赛及优秀作品进行宣传推广,打响安康“中国毛绒玩具文创新都”地域品牌。支持相关部门系统策划并制作宣传内容,利用新兴网络渠道、平面杂志、传统媒体进行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品牌营销。支持相关部门利用网络旅游平台进行“毛绒玩具+旅游”的安康品牌推介。支持相关部门对接国内重点婴童生产企业或产区进行“毛绒玩具+婴童陪伴+教育”的安康品牌营销。

争取国内外著名动漫形象使用授权。支持重点毛绒玩具企业与相关部门对接国内外著名动漫、电影公司 (皮克斯、迪士尼、梦工厂、华纳兄弟,上美影、江苏原力等),获得品牌使用授权。对已获授权并在安康地区进行生产的毛绒玩具企业及所在县区给予一定奖励。

安康自主IP开发。引导重点毛绒玩具企业及研究机构深入挖掘安康市,乃至陕西省、秦巴地区的传统文化基因。支持毛绒玩具企业与安康市域及周边知名博物馆 (安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等)、知名旅游景点(瀛湖、大唐不夜城、钟鼓楼等)、知名设计院所联合进行特色IP开发,并注册知识产权。对在安康市开发并注册的知识产权进行奖励。

安康资源禀赋深度开发。通过研究项目等形式,支持县区、重点毛绒玩具企业及科研机构研究利用安康在富硒、水电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桑蚕、毛竹等方面的原料优势,研发毛绒玩具新材料、新品种,进行特色玩具开发及特色商业形态开发。对确有成效的县区、企业或机构给予奖励。

79.如何开拓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内外贸市场?

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培育企业外销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组织重点毛绒玩具企业参加国外知名专业玩具展会 (德国纽伦堡玩具展、香港玩具展、纽约玩具展) 进行市场开拓。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成立办事处、建立营销网络等;鼓励毛绒玩具企业积极开拓俄罗斯、拉美、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对确有成效的企业给予补助和奖励。

进一步提升国际贸易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安康口岸建设,组建安康陆港、空港、河港等,引进海关、金融、保险、法律、检验等现代服务产业。引进国际贸易专业机构和人才,服务毛绒玩具企业外贸需求。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和解决贸易争端的能力和水平。

引导企业加快国内市场开拓步伐。挖掘国内市场,开辟新的销售渠道。鼓励毛绒玩具企业借助阿里巴巴、淘宝网、京东等资源,开拓毛绒玩具销售新渠道。组织在扬州五亭龙玩具城、澄海宝奥玩具商城、义乌小商品市场等地建立统一形象的安康毛绒玩具展销店,服务对接国内市场需求。

推动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支持引导毛绒玩具文创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建设毛绒玩具公共服务平台,具备门户展示、交易服务、信息检索等功能。培育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知名度较高的交易平台,对接一站式报关、商务洽谈、文化翻译等功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围绕技术、物流、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通过规范的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国外零售体系,逐步实现经营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物流标准化和监管科学化。 

80.如何打造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产业集群?

基于毛绒玩具加工产业对上游创意设计和下游配套的高度依赖,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要有“大产业”的概念,引进、扶植整个产业而不是单个企业。进而结合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文创产业大热的背景,努力打造既具时代精神,又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集群。

在政府层面,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下大力气建成毛绒玩具“五大中心”,用市场化手段打造毛绒玩具产业链,增强产业自我发展的能力,统一招商、设计、接单、配送、网站、培训、物流、广告,实现体系化发展。

在企业层面,要有清晰的定位,主业突出、明确,加强企业间分工,配套成龙,形成纵向衔接的企业链,进而实现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形成在国内外有竞争力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集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