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共和国之路】中共十九大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共和国之路》  发布时间:2020-08-18 12:03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共和国之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报告登高望远,站在历史、时代和大局的高度,回顾、总结、思考、回答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大会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大会从五个方面对这个新时代作了界定。


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写入了党章。用8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


大会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共14条。这些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国理政中的转化、实践和应用。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系统地概括提出“基本方略”,这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一次。


大会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使命,并用“四个伟大”作了深刻阐述。


大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重大调整,确认“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十九大的一个重大亮点。在政治上和理论上都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具有重大的意义。


大会第一次规划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总共30年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大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作出了全面部署,鲜明地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


十九大对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统的部署。第一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重大的修改,把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实践成果和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了党章。


大会选举出由204名委员、172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出由133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随后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赵乐际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