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乘势而上 把练兵比武推向深入

作者: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3 17:15  来源: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

行风建设无止境,练兵比武再出发。

日前,人社部印发通知,启动2020年度全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活动以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为主题,实现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全覆盖。各地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切实把练兵比武推向深入。

开展练兵比武,是打造让群众满意服务的迫切需要,是正行风树新风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2019年,全国人社系统把练兵比武作为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员练兵,逐级比武,以比促练,以练促用。一批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脱颖而出,便民服务“土特产”“一招鲜”层见迭出,系统上下“精气神”焕然一新。活动贯穿全年,覆盖范围广、声势大、反响热烈,硕果累累,同时还探索出练技能、赛水平的宝贵经验。经过努力,练兵比武活动已成为锤炼作风、涵养新风的“净化器”,历练本领、增长才干的“加油站”,锻炼队伍、培养干部的“大熔炉”。

加强行风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提高服务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今年推出练兵比武2.0版,就是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既总结利用好去年经验,又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把练兵比武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巩固扩大已有成果,使行风转变的好势头延续下去。

把练兵比武推向深入,就要促进平时工作与日常练兵深度融合。好作风在日常中养成,也在日常接受检验;强本领需要从细微处入手,日积月累,久久为功。今年,人社部结合疫情期间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升级改造在线学习答题平台,进一步丰富功能、优化界面、提升体验。各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要依托平台,踊跃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补补课、充充电、健健身,促进知识日积月累、技能日益精进。要掀起“再学政策、再精业务、再优服务”的热潮,营造人人愿学、真学、精学的良好氛围,使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蔚然成风,特别注重将学习成果用于具体工作、用于解决难题、用于服务群众,确保学得好、用得上。

把练兵比武推向深入,就要充分发动窗口单位参加。开展练兵比武,归根结底是为了使窗口工作人员熟悉政策、深耕业务、苦练内功、转变作风,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处在服务群众第一线、应对问题最前沿、行风建设主战场,工作人员行风怎么样、能力行不行,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反应最直接。要在“人员全覆盖、层级全覆盖、业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聚焦基层的鲜明导向,重点面向县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比武活动,展实景、拼实力、求实效,以适应服务向基层下沉的需要,带动基层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把练兵比武推向深入,就要推动练兵比武常态化开展。搞练兵比武,怕的是只刮一阵风、雨过地皮湿,盼的是保持常态化、实现长效化。要一边开展一边总结,探寻工作规律,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将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固化下来,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安排。通过建立健全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效果评估、激励保障等方面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练兵比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让练兵比武成为锻炼培养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化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生动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