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新民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者:柯贤会  发布时间:2020-12-09 13:45  来源:安康日报

安康自2017年实施新民风建设以来,全市城乡社会风气显著好转、居民道德素养显著提升、法纪意识明显增强。在新民风建设的助力下,安康实现了全域脱贫摘帽,公众安全感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新民风建设实践经验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为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不少人表示:新民风建设会不会是一阵风?还有哪些地方需加强完善?后续跟进会不会“空对空”?

其实,新民风建设是在人们精神领域开展的一项宏伟“工程”,表面上是改变行为习惯,实质上是改变价值观念,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循序渐进过程,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的特点,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因此,新民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还需要去做大量的、细致的、长期的工作。

新民风建设要继续“啃硬骨头”。新民风形成不容易,巩固提升更难。落实与反落实、提升与反提升之间的矛盾始终存在,新民风与旧民风之间的较量从未停歇,稍有不慎,便会功亏一篑。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啃硬骨头”的毅力,不折不扣地攻城拔寨、狠抓落实,要持续不断开展声势浩大的新民风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广大群众受到启发,自觉践行新民风。各村要继续把“一约四会”作为新民风建设的载体,以务实管用为原则,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直击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好逸恶劳等突出问题,充实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内容,真正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的价值遵循。

新民风建设要有党员示范引领。继续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建设为主线,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培育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深入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诚信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同时,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执行新民风规定,让“诚孝俭勤和”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新民风建设要实现社会共治。各级要成立新民风建设机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吸收“五老”参与新民风建设,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建立“红黑榜”,召开道德评议会,对外公布评议结果,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完善激励机制,褒奖善行义举,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促进,形成好人必有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不断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新民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要把新民风建设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使新民风建设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用制度来约束和引导干部行为,从制度层面防止不良之风回头和反复。

总而言之,新民风建设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永远在路上”的永恒课题,我们只有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意志和毅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劲道,毫不动摇地打好“持久战”,才能从根本上治理不良社会风气,为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