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社局开展“仲裁服务进企业”活动

作者:秦莉  发布时间:2021-05-25 14:56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在提高就业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安康市人社局自5月起,在全市范围积极开展仲裁服务进企业活动,组织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仲裁院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劳动用工指导,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加强调解仲裁行风建设。

一是积极深入指导。督促50人以上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立劳动争议内部沟通协商机制,加强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及时处理劳动争议,形成“有组织、有预防、有调解、有保障”的劳动争议预防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是开展上门送法。通过组织普法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面对面交流,宣传人社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帮助梳理解决劳动用工管理重点难点问题,使劳动争议由被动仲裁变为积极预防,帮助企业降低劳动争议发生率。

三是走进仲裁机构通过流动仲裁庭、邀请联系企业走进仲裁机构旁听案件审理等活动,加强用人单位对劳动争议处理流程的深入了解,对仲裁机构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提出针对性建议。

四是收集意见建议。通过问卷调查、专项调研、专题座谈等方式收集联系对象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单位需求,推动法律法规、政策落实落地。

市县仲裁院将以“仲裁服务进企业”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力度,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的政策与服务,打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企业内部预防协商机制的“最后一公里”,为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