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第二届金州工匠之手工制茶能手洪善楷

作者:职业能力建设科  发布时间:2021-05-25 16:11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洪善楷,男,出生于1990年3月,中共党员,高级评茶员,2010年大学毕业返乡,进入平利县女娲友缘富硒名茶有限公司。他坚持通过依靠科技支撑、文化引领,走驱动创新、持续发展之路,努力把公司打造为农业产业化名优企业。

 

平利县盛产茶叶,尤以女娲银峰为代表。以前茶园都引进的是“龙井43”茶树品种,虽然做出来的茶滋味鲜爽甘醇,但是茶芽持嫩性较差,发芽后几天时间迅速散叶,以至于当地大面积茶园都无法及时采摘单芽,而女娲银峰茶要的就是芽头。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通过多方咨询考察,他引进无性系良种茶树品种浙农117”,芽头壮实不易散叶,亩产量为“龙井43”的2倍,制作出的女娲银峰茶香高鲜,极大地提高了亩产经济效益,并组织申报了《引进浙龙117茶树品种制作女娲银峰名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为了解决平利名优茶加工技术问题,他以所在公司为主体联合多家茶企,发起了《平利名优茶生产关键技术集成》课题研究,带领团队通过在制茶过程中反复试验,确定加工各环节时间、温度、湿度等参数,统一了加工标准,攻破了传统手工制茶茶品参差不齐的难题。

洪善楷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先后为公司申请了13项专利,其中2件发明专利,11件外观专利。他自己也先后荣获2015年陕西省第二批高级职业农民、2016年安康市政府科学技术一等奖、2017年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奖先进个人、2019年陕西省手工制茶技能大赛直条茶类一等奖、安康市技术能手、全省首批“陕西产业工匠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