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人社局开展劳动争议案件庭审观摩活动

作者:秦莉  发布时间:2021-05-27 17:02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在宣布开庭!”5月27日上午,随着仲裁员洪亮的声音,一宗职工与企业因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争议案件在安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庭审理。这是近几年经常遇到的普通案件,但今天却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陕西兴科集团、安康莲花实业、公交公司等5家企业负责人及管理人员,他们来旁听庭审。这也是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首次邀请企业代表参加庭审活动。

 

开庭前,仲裁员向观摩的企业人事干部提供了案情简介,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依次陈述各自主张、举证、质证和辩论,仲裁员根据案情分析,充分给予当事人质证辩论的机会,准确把握当事人及代理人发言顺序和节奏,较好地完成了庭审活动。庭审过程简洁紧凑、重点突出,秩序井然。旁听席上,企业代表集中精力,认真观摩了3小时左右的整个庭审过程,实地感受了仲裁庭审判案件的规范性、严谨性。

观摩结束后,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旁听庭审是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零距离”接触庭审,既对调解仲裁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又能结合真实案例查找企业自身管理的不足和漏洞,希望今后能够常态化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多送培训进企业,帮助企业预防风险,降低劳动争议发生率。

庭审观摩是2021年市人社局开展的“仲裁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今后,市人社局将继续发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坚持长期分批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全市的仲裁庭,把仲裁庭开进社区、工业园区,通过庭审观摩,让社会各界参与仲裁案件的审理监督,推进调解仲裁行风建设,不断提升仲裁机构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全面实现“阳光仲裁”,努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