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多措并举积极建立工伤保险与养老保险业务协同核查报告制度

作者:雷玲 刘桂芳  发布时间:2021-06-10 16:37  来源:汉阴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维护基金运行安全,有效防范违规重复享受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待遇,汉阴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协同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建立了工伤保险与养老保险业务协同核查月报告制度。

一是梳理相关核查信息数据并汇总。

按照省市要求,一是通过查找档案对2013年10月至2021年3月在我县申领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的工伤保险遗属待遇享受情况进行汇总,二是对截至2021年3月,全县1-4级伤残职工正在领取伤残津贴情况进行汇总(不含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人员)。

二是建立数据反馈比对和可疑数据上报制度

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按时对相关单位上报数据进行汇总,并会同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对待遇发放数据进行比对,经过比对尚未发现有重复领取社保基金人员。

三是建立基金支付风险防控制度

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在受理遗属待遇申请时,积极联系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协助确认其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经确认无重复申领社保遗属待遇后,再行支付相关待遇,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四是积极做好社保待遇支付政策的宣传工作

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通过多种方式手段,结合开展“看得懂算得清”经办宣传工作,向广大参保单位和人员做好社保待遇政策宣传,通过主动告知单位、个人违规领取待遇的危害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切实讲清利害关系,增强了参保单位、人员的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