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秦巴山区腹地孕育“毛绒玩具之都”

作者:何凡 侯伟利 梁文雅  发布时间:2021-07-27 16:14  来源:新华网


雾笼青山、汉水奔流,秦巴山区腹地一座“毛绒玩具之都”悄然崛起。

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陕西省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几百位工人各司其职,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着毛绒玩具。激光裁切,手工缝制,再充绒填实,五颜六色、可爱俏皮的各类毛绒玩具成堆、成筐地放置在一起,准备封装入仓,最终漂洋过海,运往国外市场。

7月23日,工人在陕西省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这家企业生产的都是远销欧美的品牌毛绒玩具。很难想象的是,在安康这座地处陕西南部、秦巴山区腹地的小城,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就“长出”一个规模庞大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

“安康曾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前些年国家大力实施移民搬迁,安康有近百万人口告别深山、搬进集中安置社区的新居。分散居住的村民不断聚集转变为新型社区居民,这也让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有了适合发展的土壤。”安康市委书记赵俊民说。

这是陕西省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创新基地内的毛绒玩具原辅料展示中心(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2017年底,在苏陕协作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的建议下,安康市决心从零起步,将毛绒玩具作为发展新型农村社区工厂的产业突破口,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腾笼换鸟”的机遇,承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来此落地生根。

安康市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吴大林告诉记者,为吸引相关企业入驻,安康市对落户的毛绒玩具企业提供资金补贴、融资支持、税收优惠、就业帮扶等一揽子产业扶持政策。“一家国内毛绒玩具生产龙头企业,仅花了三个月时间,就把公司总部迁到了安康市恒口示范区。”

选址在紫阳县蒿坪镇的一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东部地区,安康的人工成本更低。由于地理位置居中,落户安康也可以更好地辐射西北、西南等地市场。

7月23日,工作人员在陕西省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创新基地内的电商服务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不同于东部省份具备通江达海的贸易优势,“山坳坳”里的安康市,物流运输成本较高。为解决运输难题,安康市多方协调,与铁路部门和上海上港集团合作,打通了铁海联运的渠道,开辟了“安西欧”中欧货运班列,在当地建起了可以直接完成货物报关的无水港。货物运输成本大幅下降,玩具企业聚集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从无到有,安康先后发展出569家毛绒玩具企业,用工人数超过了12000人,年产值近28亿元。产业聚集效益开始凸显,正在成长为国内毛绒玩具产业“新都”。

7月23日,毛绒玩具设计师在陕西省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创新基地内的文创设计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我们仍在不断补全产业链条,用以填充毛绒玩具的关键原材料——PP棉生产线也在恒口示范区建了起来,年产量超过2万吨,这为我们未来的产业发展空间留出了充足的余量。”吴大林说。

在安康市恒口示范区,一面巨大的展示墙被各类毛绒玩具铺满,这些玩具来自安康市569家毛绒玩具企业,总数超过1万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让我们有了更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家发展信心更足了。安康正在抓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机遇,第一个三年我们让毛绒玩具产业在这里扎下了根,下一个三年要努力把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培育成当地真正的支柱产业,使安康成为西北第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让‘毛绒绒’为群众带来‘金灿灿’。”赵俊民说。(参与采写:何凡、侯伟利、梁文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