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关于安康市创业就业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5 11:25  来源: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2012年8月28日市编委会精神,原安康市就业管理局、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市公共职业介绍中心、市小额信贷办公室予以整合,组建安康市创业就业局,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的正县级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安康市创业就业局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一领导下,承担全市创业指导、就业服务及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省、市促进就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负责拟定全市促进就业和职业培训规划,负责拟定高技能人才和乡土人才规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市人力资源开发,落实就业准入制度,组织实施国家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及行业标准,指导全市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技能竞赛工作;

    (四)指导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审核管理人才劳务招聘洽谈会,负责非国有单位及各类流动人员的人事关系和档案;

    (五)负责全市全民创业促就业政策以及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贯彻落实;

    (六)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指导基层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工作,组织开展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七)负责职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的审批与管理;

    (八)负责全市就业资金的预决算方案并组织实施;

    (九)指导安康技术学院、市技工学校及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工作;

    (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权或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编制2名,科级职数1名)

    负责局机关政务、事务、财务工作;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实施和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机关文秘与公文管理、综合性文稿的起草、机要保密和文书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调研和宣传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参与拟定就业资金管理,编制本单位预决算,负责机关各项制度建设;组织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及考核、奖励工作;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和信访批件的落实;负责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负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就业管理科(编制4名,科级职数1正1副)

    拟定全市就业总体规划和政策制定,负责全市就业工作的管理、指导和协调;拟定全市就业资金的预决算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市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指导县区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工作,组织开展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负责《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发放认定和管理工作,负责对就业困难人员的调查和实施就业援助;负责全市就业工作的业务指导,组织业务培训;负责就业等综合性报表的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

    (三)技能开发科(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编制4名,科级职数1正1副)

    综合管理全市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组织实施国家职业分类和职业技能标准,组织实施劳动预备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拟定并落实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发展规划和职业培训发展规划,负责高技能人才培养与开发;负责全市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市本级创业培训补贴、职业培训补贴项目的监管和报账资料的审核报送;负责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审批、年检和管理;指导安康技师学院、市技工学校及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工作;负责全市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全市职业技能鉴定所(站),指导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基地开展工作;负责全市社会人员、企业工人技术等级的考核、推荐、发证工作;负责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职业培训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四)市小额信贷办公室(编制4名,科级职数1正1副)

   拟定并实施全民创业促就业政策,推动全民创业工作有序推进;负责全市创业促就业的管理、指导和服务;负责创业项目的开发、征集、评估、推介、认定,创业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政策落实、跟踪服务和成效评估;负责征募、认定、聘请创业专家指导团,组织安排专家团的日常工作;建立并协调管理创业孵化基地;负责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政策的落实,承办失业人员担保贷款调查、审核、审批;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资格审查、项目考察、资料审核、认定担保、贴息等工作,协调其他相关事宜;负责贷后管理和财务监督,参与银行间的贷款担保、结算业务;清收到期贷款和追缴不良贷款。负责创业及小额担保贷款统计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五)保留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由市创业就业局1名副局长兼任。职能职责和3名编制维持不变,内设职介交流部、人事代理部、毕业生工作部,设正科级领导职数(部长)3名。各部主要职责是:

    (1)职介交流部。拟定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准入制度、监管办法;培育、发展和监管人力资源市场,认定、审批、管理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承办就业失业登记工作,登记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负责职业介绍、转移就业、人才引进,组织、监管人才劳务集市和综合性人才劳务洽谈会,并提供后续跟踪服务;负责人才劳务供求信息的收集、整理、查询、发布和上报,并实现互联互通,协调参与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网络建设;负责人才劳务网站的建立、维护和监管,组织开展网络代招代聘业务;负责市本级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监管各类人才劳务派遣机构。

    (2)人事代理部。受理单位和个人的档案托管业务,承办档案的接收、整理和转出业务,推动人事档案的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代理、代办人才引进及流动人员调动手续,代办社会人员职称报名和职称评审;代办人事代理人员各项社会保险事务,办理退休手续;接转党团关系,管理流动党员。

   (3)毕业生工作部。拟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失业的登记;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开展毕业生就业专项活动;提供就业指导、就业推荐和就业帮扶工作;实施市本级、指导各县区开展就业见习工作;实施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的各项组织工作;负责就业困难家庭毕业生的调查摸底和重点帮扶工作;负责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统计上报工作。

    三、人员编制

    市创业就业局事业编制19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科级领导职数10名(7正3副)。

 

安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

2012年11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