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两学一做”信息动态第3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4 06:08  来源:

[经验交流 ] :

u 陈伦宝同志参加党支部学习讨论

u 严实相济抓学教  深学实做求实效

u 上好党章必修课  擦亮正身修为“镜”

u 市人社局组织学习审计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 学习动态 ] :

u 市城乡居保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经验交流 ] 

 

陈伦宝同志参加党支部学习讨论

5月26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伦宝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人社局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专题学习讨论,交流个人学习体会。

陈伦宝同志和第一支部参会党员一起学习了郭青书记在“两学一做”视频会、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推进会上的讲话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指导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陈伦宝同志指出,要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要把支部的职责任务履行好。要按照我局《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中、省、市新目标新要求,把各项任务责任落实到每个支委、每名党员身上。要严格落实“六有”要求:即:基层支部有方案、党员个人有计划、学习讨论有重点、教育践行有标杆、学习教育有特色、“两学一做”有氛围。二要把支部的各项活动开展好。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请销假和会议记录等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三要把支部的纪律坚持好夯实基层基础,在严抓严管上走在前列。

陈伦宝同志强调,人社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表率、当标杆、树形象。第一在政治上要做明白人。每个干部都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性质和重要地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 第二在工作上要做能干人干部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素质、能力和水平,要努力成为多面手,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干,切实达到“数字清、政策熟、服务好”的要求。第三在作风上要做正派人。要做到机关内外一个样、对领导群众一个样、知言行为一个样,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心诚心净。第四要做一个生活中的老实人。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能人浮于事。最后,要做一个遵规守纪之人,做到防微杜渐,经得起考验,始终恪守底线,不越红线,明明白白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陈伦宝同志要求,在下阶段“两学一做”的学习过程中,要抓细抓实,一是要按照学习计划安排,按时、按规定内容开展学习。要坚持支部周五集中学习制度,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采用党员讲党课、专题讨论、播放专题片、集中抄笔记、到其他先进单位观摩等方式开展学习;二是要认真规范的学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摆脱贫困》,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支部要随时检查笔记;三是要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在每个阶段都要有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四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所有党员轮流讲党课;五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每名党员都要积极的在各类媒体投稿,宣传本单位“两学一做”开展情况;六是要将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督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樊光星 黄明

 

严实相济抓学教  深学实做求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人社局将其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学习内容,用心用力、从严从实、抓紧抓好,在深学、真改、实做上狠下功夫,确保学习教育抓到实处、见到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所属各党支部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学习教育工作。同时,还成立两个督导组负责督导检查各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实责任、传导压力。

精心安排部署。坚持早思考、早谋划、早动手,集中排查党组织关系,全面摸清所辖党组织党员情况、学习教育所需、党员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表》,突出针对性、持续性、经常性和实效性。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组织召开市直人社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工作推进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伦宝同志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市直人社系统各级党组织以向中央基准看齐的政治自觉,积极安排部署,主动协调落实,强化检查督办,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全覆盖。

营造学习氛围。为党员干部购发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条例准则(合订本)》、《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等学习资料,统一配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笔记本。引导党员干部使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用APP,关注“陕西纪检监察”、“廉洁安康”微信公众平台,借力新媒体搭建学习教育新平台,拓宽创新学习途径。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各党支部创办学习园地11块,展示交流手抄党章、党课讲稿、心得体会等,并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充分利用工作QQ群、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经验典型等,积极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学习教育实现“六个有”(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记录、有专用笔记、有讨论提纲、有心得体会)目标,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丰富学教形式。坚持“三会一课”和“党员学习日”制度,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围绕学习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开展“专家导学”活动,特邀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毛艳绒、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陈先林同志作新《条例》《准则》和党章专题辅导报告,特邀原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尹维祖同志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开展“手抄党章、诵读党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意识、维护党章权威。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等专题深入学习讨论,谈认识、讲体会、话感悟,开展思想交锋,深刻对照检查,互相启迪升华。组织开展“读党章、学讲话、守党规,做合格党员”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增知、以知促用。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参与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些,并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突出学用结合。严格按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丰富和拓展学习教育实践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成效。把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大力推行“政策熟、数字清、服务好”工作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双创、防汛包抓、产业园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在实践主战场开展“练兵”活动、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深入组织开展“党员八带头”、“我为群众办一件好事”、“我到大厅上周班”、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立足岗位当先锋、做表率。(汪显斌)

 

上好党章必修课  擦亮正身修为“镜”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5月27日下午,市政府办机关党委与市人社局机关党委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章程》辅导报告会,特邀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陈先林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

陈先林以《学习遵守党章是共产党员终身必修课》为题,结合自身对党章的学习、思考和感悟,从“为什么要学习党章”、“怎么深入学好党章”、“学习遵守的总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辅导。陈先林指出,党章是全党共同遵循的根本大法、是把握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进行治国理政的根本遵循。结合党章条文,他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进行治国理政、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及基本组织规程等内容,逐章逐条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意识、学深悟透、认真对照、外化于行,着力于“学”“改”、“立”、“养”、“做”,力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在三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中,陈先林以其渊博的学识、深刻的感悟、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语言,为市政府办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和市直人社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章教育课。参学党员一致表示,通过专家解读辅导,对党章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入、更系统了,正身修为的“镜子”擦得更明亮、更清晰了。(汪显斌 陈莉

 

  市人社局组织学习审计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5月26日,市人社局机关党委组织局机关党委委员、所辖各支部书记、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办、督导组负责人,到市审计局学习该局“两学一做”先进经验和创新方法。

市审计局副局长、安康市省属企事业审计处处长陈国进详细介绍了局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具体措施。局认真贯彻“有方案、有规划、有重点、有典型、有特色、有氛围”的“六有”要求,提出了“强素质、创争出、咥实活”的目标要求,将学习同业务工作创新相结合,同评优树模相结合,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审计全覆盖的动力来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省、市“两学一做”督导组的高度评价。鲜明的学习教育特色使与会人员耳目一新,深受感染。学习计划具体化、学习进度公开化、学习效果可考化,实时将各支部的学习动态在公示栏展示评比,个人学、抄、学、思、悟融为一体,支部书记不定期抽查党员学习笔记,并签署意见;将脱贫和包扶结对的目标具体化,制作了《党员包抓贫困户公示栏》,详细公示了贫困户家庭、人口,贫困原因,主包抓人,市、县、镇、村协助包抓人,具体脱贫方案;开通了党员“微课堂”,在微信群及时发布学习动态、学习内容,办公区域随处可见的图解“两学一做”、学习动态栏等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市人社局参会人员仔细查阅了审计局党总支、各支部“两学一做”档案资料,就抓好党建工作同审计局党总支委员进行沟通交流。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使我们看到了市审计局在学习教育中的不断创新、真抓实干、真学实改,同时经过对照,查找出了自身存在的差距,机关党委各支部要树立赶超意识,回去后要认真学习借鉴,迅速完善,将“两学一做”真正抓牢做实。(黄明)

 

[ 学习动态 ]

 

市城乡居保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自市局4月22日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以来,市城乡居保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安排部署本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准备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早安排、早部署。市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后,市城乡居保处结合实际迅速启动,确定了“亮身份、接地气、察落实、让群众贴心养老”学习载体,于4月29日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请市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指导会议。会上支部书记向诗兵同志带头讲了题为“夯实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不断推动凝聚城乡居保工作的内生动力 ”的党课。处党支部制定印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制定了详细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专题讨论及讲党课计划表、任务明细表。处里给每名党员及党外干部职工统一购买了党章、《条例》、《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并统一购置了稿纸和“两学一做”专用笔记本,精心做好学前准备,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是抓好集中学习,做到“六个一”。即“每人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每周一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个领导做一次专题辅导、每个支委讲好一次党课、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每月开办一期学习专栏”。要求每名党员扎扎实实系统学习,原原本本领会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截止5月底支部已组织了次集中学习,每名党员的手抄版党章已上墙,并形成了有个人特色的学习计划,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抓好自学记好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第一次专题讨论。5月16日,处里全体党员围绕城乡居保工作,开展了“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专题讨论,每名党员都结合学习体会,针对工作实际积极踊跃发言,并撰写了发言稿。

四是建立了党员干部微信群。为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真正读懂学会,悟透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处里建立了“学思为本、践悟提标”微信群,定期发布“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相关知识点,每名党员干部可围绕学习和思考内容,积极在群中发言讨论,交流巩固学习教育成果。起到了线上交流、线下践行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