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两学一做”信息动态第4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4 06:15  来源:

“学习有关文件  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

专题讨论发言提纲

陈伦宝 

 2016年5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刚才共同学习了市委郭青书记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指导的意见》以及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至3期简报,听了大家的讨论发言。给我的感受是,大家学习教育的态度很端正,认识也较深刻。通过学习教育,思想和工作水平都有了新的提高。在前阶段学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按照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我也谈几点体会。

一、提高认识,着力解决好学的问题

今年2月24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员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对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成果、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4月12日,陕西省委召开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视频工作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一竿子插到底,覆盖了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及其直属部门班子成员共16000多名领导干部,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作动员讲话。紧接全省视频会后,我市又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对我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4月18日,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开班。4月22日,召开市直人社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工作推进会,对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4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陕西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5月9日省委召开了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同志原原本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座谈会精神,并就全省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中、省、市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越来越紧,要求越来越高,督导检查越来越严。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是开展好学习教育的基本前提,关键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着力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坚决克服“学不学无所谓”的应付心态、“事务忙坐不住”的浮躁心态,做到沉下心、坐下来、认真学、反复悟,努力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基本遵循和实践要求,增强自觉践行的原动力。一要原原本本学。只有真正读懂了原文,悟透了原理,努力吃透吃准、了然于胸,才能确保学懂弄通。要认真学好《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准则》《条例》(合订本)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学习资料。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学系列讲话要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学习领会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二要老老实实写。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要通过手抄党章、撰写心得体会、研讨发言、党课讲稿等形式,加深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理解。三要兢兢业业干。“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只学不做走形式,光做不学干不好。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坚持学用结合,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把握重点,着力解决做的问题

解决问题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注重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相衔接,与巡查反馈的突出问题整改相结合,使解决问题前后衔接、接续推进。一支部党员主要是领导干部、政办科同志和部分工勤人员,大家位置重要、责任重大、十分辛苦,我们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表率、当标杆、树形象。

要做明白人。政治素质是对党员干部的第一要求,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可靠,这是衡量党员干部合不合格的基本标准。有的党员觉得政治离自己很远,实际上政治就在我们身边,入了党,你就姓党,要相信党、忠诚于党,遵守党的纪律,按党的要求办事,这就是基本的讲政治。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性质和重要地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知道组织在想什么、在要求什么。中、省、市要求改进作风,目的是希望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使命,找回公仆定位,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老老实实地做,实实在在地改,纪律不能碰,红线不能踩,跟上组织的节拍,不做局外人,不掉大部队,才是明白人。做一个明白人,还要知道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在哪、重点在哪,这就是大局意识。自觉的认识大局、服从大局、维护大局。

     要做能干人。政办科作为人社局机关的“参谋部”、“服务部”,服务工作无小事,干部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素质、能力和水平,要努力成为多面手,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干,做一个工作上的能干人。如何在工作上成为一个多面手、能干人,关键在于学习和勤奋,业精于勤荒于嬉, 行成于思毁于随。要做个“有心人”,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学习之余还要在思考、领悟、实践上下功夫。学习是个苦差事,只有多钻研、下苦功,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才能做到学用相长、融会贯通。大家都有较高的学历,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要有更大的提升进步,关键在于刻苦、勤奋、努力的程度。选择了当公务员,你的肩上就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选择了入党,你受到的约束就要更多,党纪严于国法,群众能做的事情,可能党员做了就是违纪。所以,大家要立足岗位,勤奋敬业,保持良好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锤炼、历练提升,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干好工作。

要做正派人。要做到机关内外一个样、对领导群众一个样、人品官德一个样、知言行为一个样,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心诚心净。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浮躁风气。总书记把“好干部”归纳了“五条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自身努力是内因,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每名干部都要按照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自觉约束自己,努力提升自己,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聚精会神做好本职工作,接受任务要以责任为重,不推不脱;思考问题要全面周密,不出疏漏;办理事情要扎实深入,质量为上,真正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通过实绩让组织进一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这才是正道。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风气,做出表率、走在前列。

要做老实人。做人老实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也只有老实做人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党员干部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所谓忠诚,就是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中央的政策方针、上级的指示和要求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其次,要做到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不负人民的信任,要对同志真诚友爱、团结配合。当然,“老实人”并不是“老好人”,“老实人”不能不讲原则,不能搞一团和气,而要敢说真话、实话,敢于批评身边的不良风气和现象。“老实人”要做到大公无私、公道正派。所谓“无私才能无畏”,只有一心为公、严格自律的人,才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动利欲之心、不取不义之财、不交不正之友、不做不公之事,始终保持一身正气。“老实人”还要做到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对待名利不计得失,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为人民利益不懈努力和奋斗。

要做守纪人。纪律就是规矩,就是约束,没有刚性约束就容易发生党员干部“出轨”、“越轨”现象。遵规守纪是党员干部平安的“密钥”。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当以遵规守纪为“根本”。守住党规党纪底线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五慎五戒”。一是要“慎权”,做到“用有所戒”。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要“慎言”,做到“言有所戒”。党员干部在公共场合说每一句话时都要掂量好轻重,考虑好影响,做到群处守嘴,三思而言,慎重出口。三是要“慎为”,做到“行有所戒”。要行有深思,干每项工作,每件事都应思前虑后,想想自己的身份、想想群众利益、想想组织原则、想想法律“利剑”等,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思而后行”。四是要“慎独”,做到“心有所戒”。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时刻感觉处处有“眼睛”,人人在监督,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五是要“慎友”,做到“交有所戒”。要净化自己的朋友圈子,把握好交友的尺度,纯洁交友的动机,交“优秀、模范、先进”的朋友,通过为他们服务、向他们学习,见贤思齐、锤炼党性、陶冶情操。

三、抓细抓实,着力解决好效果的问题

思想政治教育应该重视过程的积累,又要重视教育的成效。一方面要突出教育的长期性,对待党建工作,对待作用建设等工作,都需要持续用力,常抓不懈,保证学习教育的持续性。另一方面又要保证“两学一做“活动的形式和成效,在活动中,要不断丰富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采用个人自学、重点辅导、 讲好党课、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同时,还要通过手抄党章、做学习笔记、撰写体会、发表文章和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各类谈心活动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从而达到启迪智慧、净化心灵、寻找差距、改正问题的目的。

第一,要把支部的职责任务履行好。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把各项任务责任落实到每个支委、每名党员身上。要严格落实“六有”要求:即基层支部有方案、党员个人有计划、学习讨论有重点、教育践行有标杆、学习教育有特色、“两学一做”有氛围。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处方”,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第二,要把支部的各项活动开展好。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请销假和会议记录等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做到周有安排、月有计划、季有讲评、年有总结,不因公务繁忙降低标准,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要履行请假手续。

第三,要把支部的纪律坚持好。夯实基层基础,在严抓严管上走在前列。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根本的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放松”的教诲,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