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访谈记

访石泉县城关镇双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胜斌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政务见习生 滕玉洁 苏安琪 余时涧 李奇峰  发布时间:2019-08-06 17:37  来源: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一行四人在人社局周传友的带领下,于8月1日上午十点左右抵达了双桥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受到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蔡队长和第一书记刘胜斌的热情接待。

办公驻地不是很大,只有上下两层六间房,办公室里面陈列着摆放整齐的桌椅和一些简单的办公用品,墙壁上密密匝匝地贴着双桥村贫困户的信息,整个房间都显示着简洁干练的基层工作氛围。

经过简单的介绍和寒暄,我们得知对面的这个戴着眼镜、平易近人的“第一书记”——刘胜斌,就是我们今天访谈的“主角”。刘书记原任人社局社保中心综合股干部,2017年应组织上的要求被派到双桥村担任第一书记,肩负起带领全村脱贫攻坚的任务。

“2017年来这之后,我主要干了三件事。一是抓党建工作,二是制定全村脱贫规划,三是帮助我的帮扶对象实现高质量脱贫。”

刘书记回忆起刚来到双桥村时,村级领导班子十分涣散,严重影响了脱贫工作的开展。他认为只有把领导班子建齐,建全,才能真正起到一个引领作用,带领群众来脱贫致富。于是刘书记就通过换届选举这个机会,把村里较年轻学历高的、有能力、有威信的村民发展为村三委班子成员,完成了村里领导班子的重建。

有了团结高效的干部群体,刘书记就开始思考该如何改善村容村貌和发展经济了。“当时整个村上十三五建档的贫困户84户,187人。我2017年来之后,决定着重解决村民们的住房、产业发展和看病问题。我们通过向镇上争取支持,在村上建立扶贫搬迁安置点,优先安置了37户92名贫困户;关于看病报销的问题,我们一是要求干部到户宣传政策,二是收集他们的报销材料帮忙代办。”刘书记也深知村民们只有“乐业”才能更好的“安居”,他和同事们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入户,为双桥村制定了以劳务输出为主、林果业、养殖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我们村增收的支撑点是劳务经济,产业方面主要是林果业加传统的养殖业。全村1101人中外出务工的有317人,其中贫困户187人里就有59人在外务工,公益性岗位就业15人。正好我们人社局也可以给他们提供好的务工信息,劳动监察大队也能帮助他们进行合理的劳动维权;双桥村967多亩耕地里只有202亩水田,其他耕地在山坡上,土壤比较贫瘠,只能种些果树和玉米,红薯等传统作物,我们就鼓励本村产业能人引导47户贫困户发展香李、猕猴桃等果树70余亩等。截至目前全村贫困户47户实现长中短期产业增收;对于另外一部分贫困户,我们利用帮扶资金,2017,2018年连续两年给他们买小猪仔,小鸡仔来散养,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就这样,在双桥村扶贫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8年底,双桥村84户贫困户已脱贫42户,对此刘书记表示,“剩下未脱贫的42户,通过我们每个月的对标研判,今年除了两户家中有大病人员暂时不能脱贫以外,其他40户都已达到脱贫标准。”

在基本了解了双桥村的脱贫工作开展状况之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党群服务中心不远处的安置点。在这里我们得知,刘书记在双桥村的三年里,走遍了全村350多户人家,他一周要去看望帮扶对象两三次,却将自己的孩子送去了寄宿制学校,一周难得见家人一面。

安置房是灰色的五层楼房,通过刘书记的介绍,我们走进了他和他的帮扶对象的“故事”。在刘书记帮扶的8户贫困户中,除了4户五保户外,其余4户全部高质量脱贫。其中,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罗秀全一家人,当时他们一家五口人住在双桥村子最偏远的土墙房子里,他的母亲常年患病后来过世了,他的妻子又患上了宫颈癌,家里生活很是困难。刘书记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他妻子联系了西安的肿瘤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之后还帮助他获得了11万多的报销,另外还通过联系县妇联,帮他争取到了两癌救助金1万元。罗秀全的女儿原来在餐馆当服务员,每个月的工资不到两千块,为增加收入,刘书记鼓励她自己开餐馆,刘书记不仅亲自帮她办理了营业执照,还在人社局帮她申请到了创业贷款和创业补助,动员她在饶峰镇开了一家餐馆,每月也有了可观的收入。现在,他们一家住在县城里的安置点,罗秀全在接受县上组织的技能培训之后前往江苏务工,每个月有大约六千元的收入,其妻子病情也比较稳定,在家休养。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19年的工作目标是全村高质量脱贫退出。2020年以后,我们要通过乡村振兴计划使整个村变得更好,人民更富裕” 。

如果说带领全村脱贫是一个书记的应尽之责,那么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则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应有之义。刘书记认为正是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和他对党和国家培养、信任他的感恩之情,在不断支持和激励着他,使他始终坚守在基层工作第一线,“我今年正好40岁,入党15、6年了。作为一个党员,从事基层工作履职尽责是最起码的要求。我受党教育这么多年,要懂得感恩。我从一个农村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试进入这个体制,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好。要是我一直没考上学,我可能和我帮扶的贫困户一样,现在或许在外务工,也可能条件很差。那么既然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党和国家给我提供了这个平台,那我肯定就要更好的服务百姓。”

雨过天晴,碧空如洗。真正贴近群众做实事的基层干部就像这场细雨,温润浸透了每一颗焦躁干涸的心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