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铜川市考察团来安康考察新社区工厂,点赞新社区工厂意义重大

作者:党信朋  发布时间:2019-09-03 16:59  来源:市毛绒玩具文创办

近日,由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俊民、铜川市王益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战杰带队,铜川市直部门和各区县相关负责人组成的16人考察团来安康考察交流新社区工厂的发展模式。

考察团先后到恒口示范区、石泉县池河镇、平利县老县镇等地参观安康新社区工厂的发展情况;随后,考察团和安康人社局就新社区工厂的发展模式举行了座谈会,安康市人社局局长汪小卫、安康创业就业中心主任谢光运、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主任刘应祥等领导出席座谈会,会上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安康以毛绒玩具为主导的新社区工厂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

新社区工厂是在一个特殊环境背景下产生的创新模式,安康作为秦巴山区,又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可开发土地只占辖区面积的8%左右,环境压力等综合因素严重制约了安康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安康山区人口多,一直以来水患、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为永久性改善山区农民的居住环境,数年来,安康有92万人实现了异地搬迁。

农民从山区进入社区,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在此背景下,经过不同阶段的探索和创新,新社区工厂破茧而出。

刘应祥副主任向考察团介绍,安康新社区工厂的发展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2014和2015年处于探索阶段;2016和2017年为重点突破阶段;2018和2019年开始“井喷式发展”。截至目前,安康已有新社区工厂417余家,覆盖17632人就业,贫困人口占31%,其中毛绒玩具165家,就业人口8133人,这些数字一直在滚动增加中。 

安康新社区工厂能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和进步,一个核心的因素是安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顶层设计、精准定位、亲手布署,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当前的产业分布主要有五大类:毛绒玩具、服装纺织、电子产品、农产品加工、手工艺产品等,新社区工厂已然成为安康的主导产业之一。

在考察平利源添袜业时,这家来自浙江“袜都”诸暨市的企业家说:“我对在安康的发展充满信心,根据公司规划,顺利的情况下,未来三年内要实现数千台机器布局安康,根据生产制程平均人工使用量,大概需要近万名产业工人。” 

石泉一二三电子,是一家主要生产加工高清数据线的电子企业,考察团询问企业的名称为什么叫“一二三”时?一二三电子总经理刘道亮先生介绍:一二三电子是我从苏州返乡投资创业的企业,根据苏州总公司规划,未来将践行一二三步走的战略,首先把产品的加工制造转向安康,随着工厂的发展和工人的成熟,第二步将在安康组建实验室和研发团队,第三步再把产业链延伸,建设主要原材料线缆的生产基地,完善产业链,提升电子产业在安康的核心竞争力。 

安康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有60余万人外出务工,劳务所得也是安康地区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夫妻分居、儿童留守、老人孤单等社会和家庭伦理问题;随着新社区工厂的引进和高速发展,务工人员回流已经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

铜川市人社局张俊民副局长在参观中点赞道:“新社区工厂不仅看解决了多少就业,提供了多少税收;更应该看圆满了多少家庭,解决了多少社会问题,这绝对是大‘功德’一件。”

而这也正是安康新社区工厂发展的目标成效和核心宗旨:农民就业、产业发展、社区繁荣、社会和谐。

在恒口示范区恒安玩具公司,企业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车间正在生产的产品大部分是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一个中等尺寸的毛绒玩具,在亚马逊官网上的零售价达25美元左右,其潜在的附加值很高。企业所在地的恒口,也正在加速打造“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五大中心,包含创意设计中心、原辅料批发中心、电商中心、产品展示中心、物流集散中心等。 

随着工厂的增加,安康的外向型经济将会有跨越式增长,出口产品、提升经济不单只依靠山水等自然资源禀赋,未来,还可以依靠技术技能、人力资源实现可持续的循环发展。

人口跟着产业走,这是放之中外皆准的规律,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主导的安康新社区工厂,虽然目前还存在着产业层次低、抗风险能力弱等不足,但在“两个全覆盖”(100户以上的社区新社区工厂全覆盖,符合贷款条件的工厂社区工厂贷全覆盖)的推动下,产业不断充实扩张和外延,会有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流、返乡就业创业,而人口的聚集,也是第三产业等其它产业发展的基础。

“新社区工厂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引导山区贫困户自主创业,这等同于把贫困户变成商人,其中难度可想而知,农户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也很脆弱;但如果把贫困户变为产业工人,在成熟企业和行业优秀者的带领下发展,脱贫就成为切实可行的目标了。”随行干部向考察团介绍道。

安康的劳动力结构并不十分有利于工业化,尤其是在高素质劳动力大量外流的现状下。毛绒玩具是诸多产业中相对比较容易上手的行业,从毛绒玩具入手,可以说是当前发展阶段的‘最优解’。未来,培养和锻炼出数万、数十万合格的技能工人,将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最大支撑。

“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国家现在缺少的就是大量的、合格的技能工人、技师,职业学校就朝这个方向给我们输送人才,大有前途。”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张掖考察职业技术学校时发表上述重要讲话,可谓一语中的。更多的成年人、农村居民,在新社区工厂直接上岗操作,遂提升成为合格的技能工人,产教融合、工学一体,将更有质量和效率。

2019年,安康市新社区工厂的总目标是500家以上,毛绒玩具达到300家,目标大、任务重。新社区工厂的持续发展,世代为农的安康人民将逐步从小生产者变身为合格的产业工人,整个生产模式和社会理念的转换,对安康的影响和改变或许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