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汉滨区扎实开展就业扶贫清零工作推进“三比一提升”

作者:张会香  发布时间:2019-09-30 14:19  来源:汉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自开展“三比一提升”的行动以来,汉滨区聚焦就业促脱贫、狠抓就业扶贫清零工作,以更加精细、更加务实、更加管用的举措,攻克难中之难,扫除脱贫盲点,提升脱贫质量,冲刺脱贫摘帽目标。

为确保全面完成“有劳动力的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和“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培训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前期摸清底数,做好信息收集。通过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多种手段引导贫困户劳动力到社区工厂、园区或者外出就业,对于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劳动力,整合多方资源,大力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实现对贫困户劳动力的托底安置,从根本上保证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动员全区17所公办和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采取分片包抓的模式,在全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6个镇办和恒口示范区开展脱贫攻坚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前期签订培训协议,摸清培训意愿的方式,分镇分村根据不同的培训需求做好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194期,培训10334人,贫困户劳动力8818人。5月份以来,每月召开一次培训工作推进会,明确培训任务,夯实工作责任,逐村逐户落实培训情况,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应训尽训。

与此同时,全力以赴推进新型社区工厂建设,通过“龙头企业+社区工厂+家庭作坊+合作社”的就业模式,为更多贫困群众提供就近就业机会。截至目前,全区新社区工厂61家,毛绒玩具29家,2019年新增毛绒玩具16家。解决就业人数5874人,其中贫困户1537人。承担就业扶贫的区人社局还成立了十个包片工作组,由一名科级领导带队,抽调精兵强将,每周对各镇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百日决战”开始之后,每周通报一次工作完成情况,将各镇办就业和培训开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确保各镇办定期掌握工作开展情况,明确若弱项短板,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层层倒逼,做到清零。“就业围绕扶贫转,岗位跟着群众走,工厂围着社区建”紧紧围绕就业技能提升、贫困人口增收这一目标,通过内外协作促输转,就业扶贫已成为全区脱贫攻坚克难的“推进器”和“新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