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公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积极组织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 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

安人社发〔2020〕3号

作者: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3 10:04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县区人社局、高新区创业就业局、恒口示范区党群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力促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3号)文件要求,积极履行部门职能职责,遵循“创造条件、协助防疫、安全规范、有序复工”的原则,积极组织推动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复工复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组织有序复工复产

各县区及各生产企业要全力做到保防控、保民生、保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形成合力推进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复工复产。

(一)明确复工复产时间表。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全市各类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复工复产。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总部企业、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PP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有紧急订单的企业以及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总部装修工程应尽快复工复产。其他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最迟不得超过2月底。对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镇办、安置社区的新社区工厂,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确定复工复产时间。

(二)实行复工复产审批制度。各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所有复工复产企业需提前2天向所在县区人社部门报批,县区人社部门按照《关于做好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安社厂办发[2020]3号)文件要求,进行现场核查,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由县区人社部门书面审批后方可复工。

所有复工复产企业需并提交以下资料:

1、企业复工复产所有人员健康情况。主要内容包括上岗人员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以及春节假期出行、人员接触、返程时间和交通方式等情况。要求暂缓复工的四类人员和有发热症状不得提前复工上岗。

2、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应急措施等。

3、企业物资保障情况。包括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消毒药品的储备情况,确保满足日常工作期间疫情防护需要。

二、强化企业疫情防控管理

各复工复产的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到抓实、抓细、抓严。

(一)复工前,企业要对所有员工进行严格的排查和身体检查,建立员工健康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全员登记,准确掌握上岗员工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以及春节假期出行、人员接触、返程时间和交通方式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要对车间、食堂、宿舍、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每天消毒,安排专人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消毒工作落实。定时清理垃圾,加强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定期对办公场所、台面、桌面、门把手和电梯按钮等进行消毒。

(三)要尽可能将运行流程化整为零,划分为多个小生产单元,减少人员聚集。单元与单元之间职工尽可能隔离,严格按照岗位要求作业,禁止串岗。

(四)所有企业员工一律佩戴口罩,使用过的口罩等防护物品按有关规定消毒处理。复工后,企业要对员工上下班检测体温,发现发热、咳嗽、体温异常等疑似症状,应立即到定点医院检查。

(五)建立日报告制度。复工复产企业必须每天下午5时前,向县人社局报告企业员工数量变化情况及健康情况。

(六)员工饭前必须洗手,就餐应采取分餐措施或者实施按班组错峰间隔就餐,避免面对面就餐、集中用餐。禁止采购活禽活鱼肉品,禁止提供生菜。员工食堂及餐桌椅在餐后要进行消毒。食堂工作人员一律落实防控措施,必须戴口罩、穿工作服、戴卫生帽、戴一次性橡胶手套。

(七)要求员工实现“企业—居住地”两点一线,最大限度降低员工流动,尽量不接待外来办事人员,确需接待的设置相对独立的接待场所,并按照要求做好温测、登记和防护;暂停集体活动、大型会议、集中培训等聚集性活动,暂停到重点疫区出差,也不接待疫区人员来安洽谈业务。

(八)企业要积极主动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向全体员工及时普及防控知识,不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与能力,做好积极正向舆论引导。

三、强化工作落实

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积极推动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安定有序,主动作为,扎实工作。

(一)强化指导。各县区人社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责任,把做好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首要位置,统筹工作力量,由一把手挂帅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个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一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一名干部驻厂的办法,全面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开展招工,协助企业落实防控措施,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维护正常生产秩序。要充分调动镇办社保站、驻村工作队、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做好招工宣传和用工组织,发动镇村社区干部上门积极动员员工返厂上班。

(二)精细服务。各县区要按照“有求必应、服务周到”要求,切实担负起各行业企业复工和复工后疫情防控的指导和监管工作,全力服务企业,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初期人员出行、防护用品购置、原材料供应、生活物资采购等各方面碰到的问题,指导各企业做好管理、监测、防护、隔离观察等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工后防疫保障措施到位。

(三)严格管控。复工复产企业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为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防控、督防控,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未制定防疫工作方案、未开展开工人员排查、未组织消毒安全检查的企业以及未审定报备的企业,严禁复工生产。对不认真开展防疫工作而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企业和负责人,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