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公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返工用工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

作者: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23 15:32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创业就业服务局、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党群局:

为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帮扶措施,推动稳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立足全市脱贫攻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大局,务必把开展返工用工服务工作作为当前最要工作来抓,按照“强化组织机构,细化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的思路,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密切与疫情防控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与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的对接,动员基层就业服务机构,村级四支队伍,人力资源公司各类力量广泛参与。各级人社干部要转变观念、转变工作方法,勇于担当、主动参与,创新工作举措,工作抓细抓到位,全力防范已脱贫贫困户返贫风险,全力确保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二、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市人社局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继续负责统筹协调落实全市各项返工用工就业服务工作,不再另成立领导机构。各县(区)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也应继续承担各县(区)的各项返工用工就业服务工作,坚持一把手负责制,逐层明确责任分工,安排落实专人负责与交通、乡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输入地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全面落实政策,精准开展服务。

三、健全工作举措、加强工作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监测研判。统筹全市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村级四支队伍、村级劳务服务公司等力量、动态掌握我市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的企业、新社区工厂、入乡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用工状况。通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据库以及疫情期间省市外返安人员数据库等,筛查比对出在外务工返安人员名单,摸清务工地点,返工意愿、就业意愿,建立数据信息研判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与劳务输入地对接。通过对收集掌握数据信息进行研判,依托苏陕劳务协作、西安对口帮扶、安康籍在外商会、劳务输出站、人力资源公司等资源,各级人社部门要亲力亲为、主动对接农民工返乡前务工的所在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通报农民工拟返工人数,全面掌握当地疫情防控形势、企业复工日期、用工需求、返工防控措施等,协商确定返岗时间,返岗交通工具。主动对接务工所在地,与当地建立健康状况互认机制,会同卫健部门出具个人居家观察健康证明。

(三)进一步加强有组织输送。按照与企业确定的复工日期、用工数量、防控要求等,县(区)人社部门应加强与交通、卫健、防控等部门对接,有序多渠道组织务工人员集中返岗,加强指导农民工等群体返岗务工路程中的相关防护,本周内各县(区)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输出活动。需对接市以上人社、交通、卫健、防控等部门的,由市人社局负责协调。

1、“点对点”包车出行。县(区)应与运输公司签订合同,明确起止点、运输路线、路途防护和运输费用等。

2、乘火车出行。县(区)应加强与铁路运输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列车运行情况,对于选择乘坐火车返岗,同车次同行较多的,可采取代买车票,从乡镇包车送至火车站。

3、自驾车出行。选择自驾返工人员,县(区)应做好防控宣传,严禁搭载乘客,需要人社部门协助提供健康出行证等证明时,人社部门应主动给予协助。

4、省外用工企业主动来安接回职工的。市县(区)人社部门要在健康互证,优化运输路线和防护方面积极做好配合。

(四)进一步促进市内转移就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做好满足24小时调度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工作,对照全市重点项目目录,确定专人,主动收集汇总重点项目用工需求,主动落实重点项目招用农民工的各项补贴。指导重点项目用工单位编制招聘公告,通过人社、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平台优先发布,组织开展线上招聘,满足全市重点项目用工需要。组织发动各级就业服务中心、镇办社保站、驻村工作队伍、村社区干部及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各方面力量,常年为各类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企业做好招工引才服务,全面落实职业介绍补贴,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招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进一步鼓励就地就业创业。防疫期间防疫期间,在当地产业园区(农业园区)扩大种植养殖、加工业生产规模的,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可在创业地申请15万元以内的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四、加强数据统计上报。

在开展返工用工服务工作期间,各县(区)要及时梳理总结每天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安排专人每周星期三、星期五下午5点前报送安康市返工用工服务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市级重点项目用工调度保障工作信息汇总表(附件2),联系人:郭宇轩,联系电话:18292533333 。

附件1:安康市返工用工服务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2:市级重点项目用工调度保障工作信息汇总表。(内容略)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