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返乡务工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安人社函〔2020〕23号

作者: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23 17:01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瀛湖生态旅游区党群综合办,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党群局: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我市与湖北省毗邻,正值春节临近,农民工集中返乡、人员大范围流动,存在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省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和控制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做好全市返乡务工人员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做好疫情预防控制工作,对保障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保驾护航的重要意义。各县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近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疫情防控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无备”的防患意识,根据疫情形势和研究进度,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绝不允许因防控不力导致疫情蔓延。

二、强化联防联控、畅通信息渠道。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专题会议关于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宁放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思想,密切关注从湖北及武汉返乡务工人员、流入人员群体,配合村(社区)干部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逐镇、逐村、逐户进行信息登记和发烧病例筛查登记,登记信息迅速上报有关部门。要及时比对农民工转移就业人员花名册、市外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信息台账,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务工者本人联系,一方面告知已经返乡的务工人员,不要到疫情所在地旅游、探亲和游玩,另一方面劝诫在湖北务工的安康籍农民工暂不返乡和减少外出,保护好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各类培训学校、技工院校要及时将疫情动态及防控知识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发送给师生,对留校学生和顶岗实习的学生要指定专门老师负责,随时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对已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的未返校学生,要及时在当地就医,尽早隔离。近期返回湖北等疫情较严重的师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其提前一周或推后一周到校,加强观察,重点关注。

三、科学应对疫情、加强重点防范。各县区要突出抓好重点人员、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频繁接触返乡务工人员的工作人员,应执行戴口罩上岗和采取其他必要防护措施。各劳动密集型企业、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要提前做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及时跟踪了解员工健康状况,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应立即报告,阻断病源进入厂房车间,同时提前做好春节后工厂复工风险响应预案。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合理确定和安排“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现场招聘活动。确定停办现场招聘活动的,要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大力推广远程面试,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继续举办现场招聘活动的,要多开展小范围、多批次、灵活多样的供需见面会。招聘活动作出调整或取消的,要通过多种方式提前发布或公告相关信息,引导企业和农民工等有序招聘求职,多种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各类招聘活动现场要设立体温检测点并配备医务人员,现场进出人员要逐人进行体温检测,发现有疑似症状的人员,立即上报相应医疗机构。

四、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大局稳定。各县区要根据春运人群流动规律和春季重大疾病的发病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农民工、大学生预防重大疾病知识宣传教育和防范工作。要努力提高返乡务工人员健康素养,倡议他们在疫情防范时期保持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自觉落实防扩散措施。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回应服务对象关注,坚决澄清谣言,消除群众疑虑,避免误解和恐慌。各县区要加强春节期间在岗值守,落实带班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疫情防范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发布未经省级以上卫生健康部门确认的疫情信息,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