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服务大厅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科 > 正文内容

高效调解化纠纷 案结事了暖人心

——安康市仲裁委快速解决一起劳动纠纷

作者:秦 莉 马 娜  发布时间:2020-05-20 11:03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月14日,陈某在安康市仲裁委收到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的3.2万元现金,感激地对仲裁员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认真办事、高效服务,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从立案到调解到结案仅用了7天,这起长达半年的老大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据悉,陈某2019年10月底因生育休产假,公司停发其5个月工资,每月仅发放500元生活费,她多次找公司负责人沟通,要求支付哺乳期工资及各项经济补偿金,但用人单位却以“陈某产假期间未提供劳动,工作岗位已招聘新人顶替,公司无力同时支付两个人工资,担心会引发群体性效应”为理由拒绝支付,陈某万般无奈,为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便向安康市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

仲裁委于5月8日立案后,立即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询问具体情况,陈某表示因多次催要无果,感到非常气愤才申请仲裁,坚决不同意调解。但仲裁员认为此案件事实清楚,金额不大,有调解可能,故多次对申请人和用人单位沟通,并向其讲明各项仲裁请求适用的法律规定,告知用人单位应承担的责任,建议以积极调解的态度取得申请人谅解。针对用人单位顾虑的后续用工问题,仲裁员提出尽快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为劳动者补缴社会保险、完善公司规章制度等建议,避免再次发生类似劳动争议。经过仲裁员反复劝说,5月14日下午,双方当事人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

本次案件的快速办结,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用人单位的用工得以规范,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