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 系列解读(七)

作者: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4 14:50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今天为大家呈献的是答疑篇31-35问的内容:

 

31.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什么能在安康发展起来?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毛绒玩具在安康的发展壮大,是内部与外部条件、主观和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外部而言,毛绒玩具现产地多在江浙、广东、山东等发达地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人力成本提高,用工难用工贵成为制约劳动密集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大因素,“腾笼换鸟”,产业转移,成为必要。从内部而言,安康大规模移民搬迁以后,劳动力相对集中,相对富集,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为可能。从客观条件而言,脱贫攻坚,就业为先,而毛绒玩具就业容量大,入职门槛低,可以大量吸纳女劳力、弱劳力。从主观条件讲,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有目标,有组织,有政策,有措施,所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能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发展起来。

32.当前安康发展毛绒玩具的困难主要有哪些?

标准厂房不够,员工缺乏训练,产业尚未配套,物流成本偏高。

33.安康发展毛绒玩具产业的人力资源优势何在?

安康长期以来都是劳务输出大市,长年有60余万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动力相对富集。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搬迁安置群众26.6万户92.1万人,建成搬迁安置社区1364个,其中100户以上安置社区498个。原本在山村分散居住的村民入住社区,留守劳动力相对富集,符合产业发展要求。

 

34.毛绒玩具产业对本地年轻人创业有何优势?

毛绒玩具产业链条长,处处有商机,有意愿的创业青年可办工厂,可以做销售,可以跑运输,可以搞设计,可以做电商或跨境电商。

35.安康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支持政策太多了,有失公平?

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对安康而言是“无中生有”的产业,任何产业在发展之初,都需要政府给予重点帮扶,以弥补市场不足,这正如婴儿需要哺乳,幼苗需要呵护一样。外地的毛绒玩具企业家背井离乡,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进行第二次创业,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需要更大的勇气。只有更加优惠的政策,才能有吸引力,才能聚集更多的企业、人才和订单。“若欲取之,必先予之”,就是这个道理。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