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 系列解读(八)

作者: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4 14:55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今天为大家呈献的是答疑篇36-40问的内容:

 

36.为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市县镇各级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得不偿失?

从目前的现象上看,毛绒玩具企业目前产值不高,税收不多,但政府的房租、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很大,似乎得不偿失。但我们算账,既要看当前,也要看长远;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

一是租用厂房,盘活了闲置资产,新建厂房,形成固定资产,培训补贴使农民学到了技能,受益的是安康百姓;

二是产业的成长壮大有其自身的规律,毛绒玩具是“草根”产业,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很强,三年以后优惠政策期满,企业发展壮大,政府的投入会相应减少,税收、出口相应增加,利在其中;

三是毛绒玩具产业是一项富民产业,最大的利益是促进就业,促进脱贫,政府奖补企业,企业支付工资,政府投入间接转换为民生,以货币的形式装进百姓的口袋里;

四是毛绒玩具产业带动能力强,物流、贸易、餐饮、文创,与其相伴而生,共同繁荣;

五是农村“三留守”问题影响夫妻和谐,影响儿童成长,影响老人幸福,闲人闲时太多,“无事生非”,影响社会治安,就地就近就业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社会问题;

六是社会进步有两大标志,物的丰富和人的提升,以毛绒玩具企业为代表的新社区工厂,吸引数以万计的农民进厂做工,使自由散漫的农民变成有组织、有纪律、有技术、有合作精神的产业工人,从根本上改变他 (她) 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为推进安康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投入是有价值的。

 

37.有人说,招商引资进来的毛绒玩具企业老板,是奔优惠政策来的,优惠期满撤资走人怎么办?

我们坚信,绝大多数来安康的毛绒玩具老板是有经验、有实力,对毛绒玩具有感情的,来安康发展是希望落地生根,长期发展的,优惠政策只是催化剂,他们知道,企业生存与发展最终靠市场,靠自身的经营与管理。毋庸讳言,优惠政策期满,会有一些企业因为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经营困难,难以为继,离开安康,但这是少数,并且不是主观故意,而是客观使然。多数企业会因为工人的成熟,产业链的完善,成本的降低,企业生命体的形成而留在安康。搬家尚且不易,何况是千里之外的再次创业?工人培训是费钱费时费力的,工人熟练了,老板走掉了,岂不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老板都是有尊严、好面子的,创业不成,落荒而去,情何以堪?因此我们判断,多数企业会和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发展,我们

尽可以“大胆的往前走”。

38.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是市委市政府力推的结果,以后领导班子变化了,会不会不被重视了?

应该承认,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了这么大的成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居功至伟。产业的形成,企业的发展,前期靠市长,后期靠市场。通过几年的努力,只要产业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只要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好处,只要各项配套体系建立起来了,只要优惠政策和运行机制建立起来了,只要全市上下干部群众认识统一起来了,就不会因为领导班子的改变而改变。木已成舟,树已成林,后任领导何乐而不为?

39.人社部门不是经济管理部门,为什么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县人社部门?是不是不务正业?

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人社部门是就业工作和农民工工作的职能部门,因此人社部门牵头是合理的。当然做好这项工作光有人社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发改委、财政、工信、商务、搬迁、招商等部门都在参与。

40.招工难、稳岗难,怎么看?怎么办?

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稳岗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毛绒玩具企业。我们分析,招工难,稳岗难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政府配套不够(儿童托管问题),平均工资不高(大多在每月2千元左右),工人劳动意愿、劳动纪律和劳动技能不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综合施策:乡镇政府要加强领导,提供必须的配套,解决工人的后顾之忧。工厂要加强科学管理,改善薪酬制度,增强内生动力,在提高劳动积极性的基础上提高工资水平。对工人要加强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安康有许多毛绒玩具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