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

——2019年全市人社工作回顾

作者:王坤 陈城  发布时间:2020-03-13 17:13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过去的2019年,必将是振奋人心、永载史册的一年。这一年,全市人社系统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以践行“安康创优精神”为引领,以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激扬斗志、合力攻坚,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敢干创出了新路、竞干展现了风采、苦干结出了硕果、实干赢得了民心,多项创新举措获中省推广,被中组部、中宣部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实现了“六个新”:

政策发力更精准,就业形势呈现新格局

“上下同步”——政策框架迅速建立。先后出台《安康市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计划等三个行动计划》《安康市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响应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实施企业稳岗、技能提升、扶持创业、兜底安置等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稳就业政策四梁八柱迅速建立,各类惠民利好落地生效。

“内外兼修”——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复转军人、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全省率先启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得到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4万人,职业技能培训9.6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03%以内。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4.74万人次,技能培训6.96万人,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省市下达各项就业创业和就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点面结合”——服务延伸到户到人。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网络,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年创建3家省级、49家市级和347家县级就业扶贫基地。认定10个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镇办和80个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基地,创建5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和5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培育了17个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4家市级、39家县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成58个百县千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网络。

引用育留更充分,人才支撑释放新活力

人才引进更有“温度”。全面落实《安康市大力吸引人才人口若干政策措施》,配套制定了《安康市域外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选调暂行办法》《关于明确紧缺特殊专业人才范围的通知》,发布了《新安康门户区第一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目录》,形成了“通用人才大规模公开招聘、高端紧缺人才常态化单独招聘”良好态势,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达134名。

人才队伍更有“厚度”。全市各类人才总量达到21.26万人,其中技能人才15.6万人,高技能人才5200人。2019年累计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713人,其中本科学历2067人、硕士研究生134人。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229人、专科生167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21人、全科医学生18人,招聘特岗教师817人,接收安置免费师范生65人。大量人才扎根基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扎实基础。

人才培养更有“力度”。出台深化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支持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市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指导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职称评价机制和人才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全市选拔95名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组织1017名专业技术人员在高等院校参加培训学习,各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充分激发,成为我市各行各业的争先者、贡献者、担当者。

社保服务更便“一网通办”开创新局面

服务群体更广泛。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21.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1.6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62.7万人,失业保险12.02万人,工伤保险16.7万人,累计发放社保卡200余万张。全年向329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6181万元,分别为我市城镇企业减免职工养老保险、失业和工伤保险缴费金额1.62亿元、2542万元、1583万元。

服务经办更便捷。建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五个不出村、服务零距离”示范村1582个,基本实现参保人口全覆盖。率先在省政务服务网中开设安康人社特色旗舰店,安康人社APP上线使用,人社工作各项服务事项嵌入“安康智慧治理”平台,316项事项网上可查可办,36项高频事项“一网通办”或最多跑一次。目前我市46项人社服务通过一体化平台直接办理,78项通过政务服务通用审批办理,54项跳转至省厅对应的业务系统办理,29项可即查即办。

劳动关系更和谐,根治欠薪迈上新台阶

强化源头治理。以“六个有”为抓手,推进监管平台建设,确保所有建设项目各项制度落地生根,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不断规范。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13%。加强劳动保障法规宣传和落实,大力开展劳动执法检查,根治欠薪行动工作实现常态化开展。

强化监督检查。2019年全市劳动监察部门累计为62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68.39万元,追回欠薪涉及人数和工资金额均较2018年分别下降19.3 %和 20.2%,实现连续三年下降。省政府对安康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考核中安康市位列A级等次,排名全省第一。

强化调解维稳。不断推广汉阴县月河工业园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1234”工作机制,加强“区域性+多元化”安康特色调解模式建设,建立国家级劳动争议调解示范点1个,省级示范企业4个,市级示范企业10个,乡镇、街道、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389个。

载体发展更强劲,新兴产业诠释新担当

各级高度关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亲自主持全市新社区工厂发展座谈会查找问题、鼓舞士气、部署工作。市长赵俊民率团赴广东汕头、佛山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赴上海与上港集团洽谈安康“无水港”建设项目,考察上海索啦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我市以新社区工厂为重点的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安康经验,得到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同志批示肯定。12月28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上,安康新社区工厂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高票获评“2019年度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部门深度参与。先后举办了中国.陕西安康首届‘鎏金铜蚕杯’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决赛暨产业发展高峰会和安康市首届新社区工厂技能大赛。我们积极参与并组织全市招商引资活动6场次,自行谋划并成功举办各类专场招商引资活动6场次,全年实现招商引资3.29亿元,完成市上下达年度目标任务3亿元的110%,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务全面完成。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艰辛努力下,全市新社区工厂全覆盖目标顺利实现,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超额完成任务。全市累计建成新社区工厂587家,吸纳就业2.1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879人。毛绒玩具企业投产308家,吸纳就业1.0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848人,实现产值13.2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14家。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现已成为安康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高质量发展实践的鲜明代表,成为东西部就业扶贫协作的典型范例。


干部队伍更给力严管厚爱收获新成效

思想水平不断提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列出专题,精研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人社政策。制定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支持干部积极参加省厅和市级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努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组织党员参观牛蹄岭战斗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王继才等先进事迹体会交流,注重发挥《灵魂的蜕变》《贪欲之祸》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期间及时调整了机关党委书记和部分委员,组织4个党支部进行了换届,优化支部设置,配齐支部班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共开展集体研讨交流6次、撰写调研报告6篇、为群众办好事50余件。

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人社系统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方面局党组带头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做到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人。另一方面深入开展违规违法建房自查自纠和公开承诺、“第二个”纪律宣传月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专项整治,配合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干部纪律约束。同时综合运用表扬、奖励、约谈、惩戒等措施,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部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防止和杜绝“破窗效应”。期间对市直人社系统岗位任职满5年的27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交叉轮岗。局系统全年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我们全面梳理事项清单,简化归并相关申报资料,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达到事项规范、流程优化、数据集中、系统整合目的,提升了全市人社系统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同时我们加大“互联网+人社”服务建设力度,加大查询机等设施配置,加大社保卡使用率,推动精准就业扶贫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办理业务的效率和广度,减少重复材料的提供。通过努力,人社部门需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人社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便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19年我们在探索中前进、在磨砺中完善、在改革中突破、在困境中攀登,梦想行动始终在线,初心使命始终未变。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人社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开拓创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坚持领导班子带头狠抓工作落实,坚持转变工作作风打造“四铁”干部队伍,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摁着一茬干,用“安康创优精神”激发追赶超越动力,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蓬勃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