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的报告

作者:法规信息和基金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1-01-25 17:16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依法治市工作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人社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奠定了法治基础。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精神,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班子带队伍

局党组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途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系统内组织开展了“做公务员表率、打造‘四铁’干部队伍”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纪律不严、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持续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以更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更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全面打造了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人社干部队伍。狠抓干部学习教育,坚持每月集体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必学内容,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切实增强学习效果。扎实推进“学本领、强素质”活动,在市直部门率先举办了“人社大讲堂”、“科级干部集中学习业务研讨班”、“年轻干部公文写作能力提升班”、分批次选派干部到常州市跟班学习,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

二、始终坚持遵守宪法和法律,在法制框架下切实履职

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系统全体干部始终把学习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作为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重要内容,对法律法规要求的事项认真履职落实,对法律法规没有要求的事项,在法律框架内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 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和职能工作深度融合,始终践行法治思维,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近年来,人社事业蓬勃发展,连续10年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连续4年在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考核中位居“八办三组”优秀格次,被中组部、中宣部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所有行政处罚案件与涉嫌犯罪移送公安的案件必须由法律顾问、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后方可做出,其他重大决策必须由局党组会或局务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二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确定常年法律顾问。建立由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法律顾问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每年申请专项经费用于法律顾问费用支出。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期,时限内全部办结完成。三是全面深化推动政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公开工作方案,设立信息公开责任人,明确局属各科室(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维护,加强人社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建设。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公示制度,按要求在安康市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

四、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无欠薪市”建设全面启动。2020年我们以“六个有”为抓手,创新实施了“无欠薪市”建设专项行动,积极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范化建设项目标准,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为109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390万元,列入黑名单企业3个,向社会公布3个批次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全市126个在建项目“八项”制度实现全覆盖。全年未发生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或重大欠薪案件,全市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达到100%,国考、省考反馈情况良好;2020年9月,我局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执法工作中获得国家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彰;2020年12月,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项考核中我局获得陕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彰。二是争议处理便捷高效。践行和弘扬“枫桥经验”,坚持从源头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矛盾,努力打造够得着、有温度、更高效的劳动纠纷调解新模式。创新实施“互联网+调解”模式,把线上调解、24小时服务作为工作常态,建立劳动人事争议线上调解机构11个、调解组织161个,线上调解员299人,实现基层镇办、社区线上调解全覆盖。全市受理仲裁案件781起,其中线上申请案件78起,调解成功率达到69%。累计建成1个国家级、4个省级、10个市级预防调解综合示范点,建成调解组织389个。2020年6月,汉阴县月河工业集中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人社部命名为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综合示范单位。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均持有《劳动保障监察证》和《行政执法证》。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规、专业法规知识学习,考核合格率达100%。全年共开展行政检查39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1件。执法人员按规范标准办理了《行政执法证》。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大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力度,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示。

 五、推进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一是组织全系统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党章党规、《民法典》和人社领域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二是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年度普法重点。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确定以深入开展《就业促进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为重点的法律法规以及群众普通关心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作为普法重点。三是完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建立普法工作目标责任制,使工作始终处于“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制”的良性循环中。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借助人社局网站、安康人社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和局内宣传栏和“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引导服务对象依法管理、依法用工、依法维权。

我局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劳动保障执法力量稍显薄弱、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不够健全、普法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等方面。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多种方法和措施,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做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