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安康:“线上线下”化解劳动争议促双赢

作者:秦莉 马娜  发布时间:2021-01-28 11:42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来,安康市人社局积极拓展调解渠道,扎实推广“互联网+调解”平台,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并行的争议处理机制快速稳妥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劳动争议由“以裁为主”向“调解为主转变,办案质量显著提高,仲裁工作不断收获群众口碑。全市共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09件,涉案金额4895万元,时效期内结案率100%,调解率达87%,结案率和调解率均位列全省第一,超额完成了人社部下达的任务指标,为化解劳动纠纷、改善安康营商环境、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线下调解,化解纠纷有力度

太感谢你们了,这个钱我都要了半年,一直不给,你们7天就帮我要回来了......”。2020年5月份在安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调解室内,农民工陈某收到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的3.2万元赔偿金,对仲裁员——感激地说。

如此快捷的线下调解,主要缘于安康坚调解为主裁决为辅的工作原则将调解贯穿案件处理全过程;健全案外调解、立案前调解、庭前调解、当庭调解和庭后调解“五位一体”调解体系,在处理各类案件时吃透案情,找准当事人利益的平衡点、感情的结合点、矛盾的化解点,采用“背对背”、“面对面”等多种调解方法,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不意气用事,打所谓的“气官司”,最大限度地把争议化解在源头

不断创新“1234”工作机制,全市调解组织实行六字、四心”工作法,推行首问责任制和自主选择调解员两种制度,实行调解向企业一线员工延伸、向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延伸、向信息智能延伸的“三延伸”,为企业跟进提供法律政策、跟进提醒易发问题、跟进提示规章制度亟需完善之处、跟进提出纠纷化解方法的“四跟进”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的暖心调解室。充分发挥人社、工会、司法、园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力量,形成“动态有人注意、情况有人收集、问题有人报告、纠纷有人解决”的劳动争议排查体系,从源头上化解劳纠纷矛盾。

与此同时,加强对调解组织的集中培训与日常指导,实行仲裁员包片制,指导用人单位健全劳动人事用工制度,帮助劳动者理性维权,消除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安排资深仲裁员和镇(街道)调解中心结队帮扶,传授办案经验和技巧,推行委托调解、仲裁审查确认、调解建议书制度。密切辖区基层调解组织联系,编印调解员学习资料,制定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制度,采取案例讨论、庭审观摩、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调解员调解能力。

据统计,全市各级仲裁机构线下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27件,调解结案636件,涉案金额4555.66万元,时效期内结案率100%,线下调解率达70%以上。

线上调解,化解纠纷有 

太方便了,不用来回跑坐在家里就把问题解决家住汉滨区的李某因工伤赔偿争议,多次与用人单位协商未果。后来,李某了解到“互联网+调解”平台,直接在平台申请争议,3天解决问题,获得4.2万元赔偿。

安康积极推进“互联网+调解”常态化,通过统一印制发放宣传海报到各县区、镇、社区和多家企业,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车站等人流聚集区大屏幕播放调解仲裁业务宣传片,在人社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显著位置加载“互联网+调解”链接,组建“互联网+调解”工作交流群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确保群众了解、熟悉在线调解业务的流程,让基层调解员都能熟练掌握和运用“互联网+调解”调处劳动争议方法,为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人在家中坐,事在网上跑”的便民服务,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深入推进“仲裁预审”常态化,在做好“互联网+调解”的同时,在“安康市人社公共服务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开通“仲裁调节预审”功能,为当事人提供在线申请仲裁预审核服务。仲裁预审平台由专人负责,每天登录查看,审核后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与当事人预约立案时间,当事人不出村、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APP申请争议调解,大大方便当事人维权,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

 不仅如此,还创新实施线上办公常态化,全市仲裁机构搭建微信、QQ群,用最短时间、最少人力、最低成本在网上快速化解争议,当事人向仲裁委提交仲裁申请后,仲裁员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建立微信群,通过远程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发放调解书。同时,加强对“调解仲裁办案系统”的监管力度,实行专人负责制,认真做好立案调查至结案过程中信息的归类、汇总、录入工作,确保网上办案系统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动态监管,也为仲裁案件信息的快速检索和共享提供了便利条件,提高了办案效率。

截至目前,安康市在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服务平台建立行政机构11个、调解组织161个,现有管理员、调解员296人,初步建成了覆盖镇办、重点社区的服务平台基本架构,全市仲裁统计系统和办案系统上线运行率均达100%,线上受理调解申请82件,涉案金额340万元,线上调解率达90%以上。

内外兼修,情理共融促双赢

装备有电视机、电脑、打印机等设施的职工活动室;悬挂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门牌的办公室......走进安康市汉阴县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旬阳县卷烟厂的调解委员会,如此景象进入眼帘。

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拥有员工300多人,2016年在县人社局指导下成立调解委员会,该调委会有7人,都是各部门的骨干,定期组织各类活动,开展大爱教育,5年来未出现一起上交的劳动纠纷。旬阳县卷烟厂调解委员会在全厂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通过组织法律咨询、法治讲座、发放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精神和理念深入人心,该厂为1100名工人缴纳了各项社会保险,工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企业效益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安康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要在市场中生存、发展,必须建立和谐、平等、共赢的劳动关系,社会各界对劳动者权益关注程度不断提升,劳动者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为了就地就近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积极拓宽调处社会矛盾的渠道,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安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把创建规范化基层调解组织作为调解仲裁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导全市各县区、市直相关重点企业建设调解组织。创建单位按照“六统一、五上墙”的要求规范调解标识、组织名称、工作职责、工作程序、调解员行为和证书管理,完善相关办公设施并配备了专职调解员,按标准设立了专用调解室,依法、规范、有序开展调解工作。“我们建设调解组织的目的就是加大调解力度,最终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企。”安康市人社局局长汪小卫说。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组织441家、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636人,建成1个国家级、4个省级、10个市级预防调解综合示范点,形成了镇办全覆盖、用工50人以上企业广覆盖、一县一亮点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体系。2020年6月,汉阴县月河工业集中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人社部命名为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综合示范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