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根治欠薪专栏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人社局:根治欠薪 我们在行动

作者:陈鑫 赵娟  发布时间:2021-08-05 16:48  来源: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石泉县城关镇古堰社区居民李先生手拿一面印有“尽职尽责,为民讨薪”的锦旗,送到了石泉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手中,一脸喜悦的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说“这次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那么快就帮我们要回了工资”。


据了解,这是石泉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成功为李先生等七名农民工依法协调讨薪15000余元,他们发自肺腑的感激。锦旗的背后,是石泉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大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劳动保障维权工作中多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强化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用工氛围。把普法工作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结合。一方面,注重引导农民工自身要学法、懂法、知法,善于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解决农民工不会维权、不善于维权的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对各项目负责人、劳务分包企业负责人就《劳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使其充分认识到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营造政企共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项目机制完善,严把源头治理。对已开工建设项目,督促项目建设方和施工总承包方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缴存工资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劳动维权告示牌等八项制度。从源头强化管控,消除欠薪隐患。

强化部门联动,协同处理欠薪问题。督促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在履行职能职责时要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前置事项预以审查,在办理招投标手续时,要对施工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审查,对存在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施工单位取消其招投标资格,对本行业建设域发生的欠薪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同时,注重信息沟通,将企业评优评先、政府奖励扶持政策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结合,激励依法依规经营工程建筑企业,鞭策违法违规工程建筑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