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潜心办实事 为民守初心

作者:储招贤  发布时间:2021-08-16 10:30  来源: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泉县人社局全体党员干部抓学习、优服务,在比学赶超中争创一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力行践诺,潜心为群众办实事、守住了人社事业为人民的初心。

为了一个民生项目,他们“马不停蹄”。为了将石泉打造成电子线束产业的重要基地,在家乡引进一批现代化、规模化的劳动密型加工制造产业,承载群众就近就业的梦想。县人社局先后派出招商小分队赴江苏省常州、苏州、昆山以及广东省广州、深圳等地考察招商。先后接待来自台湾、成都、苏州、深圳等地企业来石考察电子线束项目,累计接待考察团成员200余人次。今年3月,县人社局在参加的“平安顺利·幸福安康”陕西省安康市名优特色产品走进江苏(苏州)暨产业转移项目合作推介会共招商签约电子线束企业4家,招商引资4.6亿元,新增1500个优质就业岗位为劳动者就近就业创造了便利条件。目前,石泉县已经引进宁波康达电子线束全产业链总部型企业1个,引进深圳赢政电子、迈进越精密机械、东莞熨泉五金、苏州昱艺鑫电子、陕西友泰智等企业建设新建社区工厂14个,培育家庭工坊65个,累计带动就业2000余人

石泉承接的电子线束产业项目正在一步步改变着本地劳动者的就业观念,承载得起石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石泉人社招商小分队为了石泉人民的就近务工梦想还在持续“跑腿”招商。

为了一次培训,他们“千里寻师”。池河镇是鎏金铜蚕出土地,金蚕桑海的美誉已声名远播,为了让本地劳动者依托资源禀赋强技能、促发展,石泉县人社局锁定关键群体,发挥苏陕协作资源优势,邀请到江苏常州市电商创业金牌指导师张杰不远千里来石授课。4月21日,在池河镇西苑社区内如期举办了网络直播销售员培训班,金牌导师张杰为我县电商直播创业者、直播爱好者及乡村产业合作社负责人带来了一堂深入浅出的精彩授课,解决创业者们在短视频制作、直播营销技巧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乡村振兴、农旅融合、产业人才发展再添动力。

池河镇五爱村的脱贫养殖大户廖元银参加培训后信心满满的说道:“参加了这次培训,我更有信心将自己养殖的原生态土鸡销往全国了。”借鉴学习成功经验,发掘本地特色资源,提升经营理念和推广技巧。直播销售员培训无疑让搬迁群众从发展实体经济迈向网络经济的快车道,成为“新农人”致富增收的法宝。

石泉县采取本地职业培训机构与用工企业签订技能培训合作协议模式,面向就业市场订单、定向培养并输送技能人才。目前,已开展劳动力创业培训、保健按摩师、家政服务员、修脚师等就业技能培训31期1738人次,开展企业在岗职工以工代训3898人,围绕本地电子线束龙头企业,输送产业骨干工人赴广东、江苏电子线束企业外出学习培训,为劳动力高质量就业提供服务保障。

为了一场招聘,电话变“热线”。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劳动者择业对政府的依赖和信任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县人社局主要采用网络推送和网络招聘的形式发布“春风行动”“产业大招工”等企业招工信息。人社局职介股的电话在春节后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热线电话,询问务工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求职登记报名的、需要接送返岗的络绎不绝,上半年共开展了线下小型招聘活动30场次、举办网络招聘2场、通过网络和短信发布招聘信息岗位6期1.2万余个。开展苏陕劳务协作输送2车次46名劳动力赴金坛区就业。累计引导农村劳动力实现外出返岗就业4.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979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无独有偶,在石泉县省级经开区内的康达电子有限公司里,有一名“招工保姆”也为企业的招工将自己的手机变成了群众求职的“热线”。县人社局派干部张军在驻厂的3个多月时间里,接待了无数来自各镇、各村赶来的求职工人,他热心地带领他们参观考察,讲解政策,提供贴心的就业指导,私人电话逐渐成了求职者的咨询热线,“招工保姆”的称号便不胫而走。康达电子厂工人也从开工时的20多人增长到高峰时期的149人。“热线”正是人社干部“热心”服务群众的最好体现。

为了一笔贷款,他们“热火朝天”。夏季三伏天,县创贷办干部仍然停不下脚步,群众有需求,他们就有动力。熨斗镇瓦子沟村的创业户袁召文创办了养殖农场,政府为其修好了产业路,自己投资了50余万元扩建了养殖场,目前养殖厂房面积达到了700余平方米,养殖肉牛、羊、猪50余头,年纯利润10余万元。

了解到创业贷款政策后,他就在手机上填写了贷款申请。让他惊喜的是,偏远的山村里面,县创业就业中心的干部就联系上了他,赶到了村里的养殖场调查创业项目经营状况,一番细致入微的贷前调查和创业指导工作让袁召文受益匪浅。他感慨的说道:“有了创业政策的支持,我们的担忧和顾虑就打消了,干劲就更足了。”听到创业者的心声,37度的高温下,创贷中心的干部们心里“如沐春风”,再热的天,也阻挡不住为民服务的脚步。最终县创贷中心为袁召文及时办理了15万元的创业贷款,支持把养殖产业做大,带动更多的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创贷中心密切关注劳动者创业需求,通过现场和网络两条渠道受理创业贷款申请,大大减少了群众跑路,提高办理时效,快节奏地为创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提供优质服务。截止7月底,全县已累计为创业人员发放贷款达2018万元,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蓬勃发展。

守得住初心,才能为群众办好急难愁盼的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人社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引领,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改善民生需求、在便企利民上构建亲民亲商关系,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繁荣。围绕群众所需的就业岗位、职业技能、创业扶持为出发点,心怀人民点滴付出,潜心为石泉人民办好了实事、守住了初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