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人社局:多举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作者:张继元  发布时间:2021-08-23 15:40  来源: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始终把零就业家庭户动态“清零”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始终做到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帮扶一户、清零一户、稳定一户”,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摸清底数,夯实基础。县人社局始终坚持县级统筹、行业跟进、镇村落实“三级联动”机制实施全面精准排查帮扶。通过动员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入户走访,对零就业家庭户全面排查、常态化预警、综合研判,及时制定就业帮扶措施。县人社局通过“陕西省脱贫人口就业台账系统”实时监测脱贫劳动力就业信息,对发现的“零就业”家庭户及时核查并反馈各镇核实研判并落实帮扶措施。

畅通“四个渠道”,快速响应。畅通农户自主申报、村镇走访排查、行业部门预警、各类渠道监督”四个监测预警渠道,由县人社局牵头,发挥镇村工作队和农户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相互协同、互为补充的零就业家庭户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

因人施策,精准帮扶。根据零就业家庭户出现的各种就业困难情况,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援助,如对有就业需求的家庭送去就业岗位信息;对有培训需求的家庭积极组织参加技能培训;对有需要政策扶持家庭提供社保补贴、创业贷款等优惠扶持政策,为零就业家庭户多渠道、多层次、多效能提供就业援助。

开发岗位,促进就业。县人社局以“2021年春风行动”“2021年苏陕协作民营企业现场招聘会”“2021年移民搬迁社区就业招聘会”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专场招聘,免费搭建供需平台,重点推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转移就业,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送岗位活动。同时加大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对象就业。

截至目前,县人社局共开展了线下小型招聘活动30场次、举办网络招聘2场、通过网络和短信发布招聘信息岗位6期,共提供1.2万余个就业岗位。开展苏陕劳务协作输送2车次46名劳动力赴金坛区稳定就业。累计引导农村劳动力实现外出返岗就业4.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979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