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保险 > 正文内容

做社保战线合格战士 守卫好人民根本利益——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培训工作的思考

作者:杨锋  发布时间:2021-09-08 14:42  来源:安康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处

“左眼闭,右眼睁,缺口对准星,准星对目标,三点线一条”——这是新兵入伍射击训练时的动作要领,队列、擒敌、战术、体能……更是一样也不会少,怎样把一名普通老百姓训练成一名合格的军人,新兵连有着很多的训练内容和训练标准。社会保障制度被称为社会的“稳定器”“安全网”“助推器”,在社会保险战线上,怎样当一名合格的“战士”,守卫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我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实施以来,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全面,形成了多险种、广覆盖的良好局面,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工作越来越科学化、规范化,社会保险经办队伍也逐年壮大。随着社会保险经办队伍的壮大,“老兵”的“退伍”,“新兵”的“入列”亦成为了一种常态,怎样稳定队伍,保持和发展队伍的战斗力,成为了各个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都面临的问题。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加速发展,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也在快速的走向科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怎样从传统的业务经办模式向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下的经办模式发展,怎样更好的适应岗位工作,为人民服务,业务经办培训工作也需要有新的发展模式。

当前,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政策性强,业务系统操作程序化高,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杂症多,业务经办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怎样快速的适应岗位工作并作出成绩,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呢?在实际工作中,各地经办机构也曾在社会保险起步实施阶段及工作开展过程中开展过一些业务培训,但从实际培训效果来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培训时间短,政策理论学习不深入,和实际操作结合不紧密;二是经办机构及参保单位经办人员变动频繁,培训工作没有常态化开展,导致业务衔接不畅,存在一定的业务经办风险;三是业务培训工作中针对性不强,廉政培训、风险防控培训、信息化培训工作等稍显滞后,个别基层经办机构的领导和经办人员还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以为,首先,要形成专门的社会保险业务培训制度,对因岗位调整和新入职的业务经办人员必须开展一定时限的岗前培训工作,培训结束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工作。可设立专门的培训机构或委托第三方做好培训;二是针对工作实际完善业务培训教材,做到标准统一,操作统一;三是逐步建立起各类社会保险政策及问题答疑电子化数据库,方便业务培训及日常工作检索;四是做好常态化培训,面对不同类别需要培训的人员有针对性地及时更新培训内容。

“玉不琢不成器”,加强业务培训工作,锻造优良的社会保险经办队伍离不开全方位的“打磨”与锻炼,社会保险工作人员只有通过不断的培训和学习,才能在工作领域里善作善成,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才能做社保战线合格战士,守卫好人民根本利益,真正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