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人社局:灾后重建抓就业

作者:储招贤  发布时间:2021-09-15 15:01  来源: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8月底以来,石泉县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失。县人社局密切关注行业领域防救灾工作,围绕可能造成的群众失业、工厂因灾停产等舆情迅速开展监测排查,出台措施保就业,促增收。

围绕主管行业排查新社区工厂。灾后县人社局派出3个核查组10余人,对全县所有新社区工厂的经营状况、受灾情况,灾后重建及复产情况全面走访调研。排查出共有8家新社区工厂因漏雨或进水造成原材料、机器设备受损,财产损失约30万元。针对此问题,印发了《关于新社区工厂灾后有序复产有关事项通知》,县人社局局长陈小平带队奔赴各新社区工厂协调相关事宜,制定解决措施,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用于新社区工厂防灾减灾工作,帮助企业尽快复产,稳定群众就业。

围绕重点企业强化招工引领。强化对新社区工厂的就业引导。促进群众转变就业观念,就近到社区工厂务工,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共渡难关,尽快恢复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对古堰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深鲨富硒食品产业园“及时雨加工厂”“菜字头加工厂”“自嗨锅加工厂”紧迫的用工需求,牵头组织了各镇村、县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外地劳务协作地区及周边县区通过网络媒体广泛招工宣传,为我县重点企业招工构建了区域招工联盟。目前深鲨富硒食品产业园已有300余人咨询求职、80人到厂面试、已上岗16人,50余人待住宿安置后即将上岗,缓解了企业缺工的燃眉之急。

围绕重点人群强化就业帮扶。县人社局出台《关于强化帮扶措施引导受灾群众就业增收的通知》(石人社发〔2021〕39号)文件,强化防返贫致贫风险排查。指导镇村积极发挥三级就业服务体系职能,密切配合,统筹做好汛期灾情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将因灾导致产业受损、人员失业、收入骤减的农户家庭排查出来,落实“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通过上门送岗、公岗安置等方式保障有就业需求劳动力快速实现转产转业,保障脱贫家庭及普通农户家庭劳动力能够就业增收,稳固脱贫基础。目前我县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就业926人,其中公益岗在岗114人,重点群体帮扶措施充分保障到位。

面对灾后重建的各种困难挑战,县人社局及时响应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主管行业领域的企业安全和灾后复产,抓牢受灾群众的有序转产和灾后就业工作。为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及稳定增收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