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县扎实推动城乡居保待遇暂停领取人员专项清理工作

作者:李钏  发布时间:2021-12-08 09:42  来源: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规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强化待遇发放环节风险防控,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笔“养老钱”、“保命钱”。今年8月份以来,紫阳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在全县持续推进城乡居保待遇暂停领取人员专项清理工作。

一是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按照中省市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暂停待遇人员专项清理工作安排,中心迅速成立以负责人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理工作小组。依据省上下发人员数据,发布清理工作通知,分解清理名单,将责任细化到镇、到村、到人。以经办归属地为权责体系,要求镇、村采用当面核对、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进行逐人核查。

二是内外协作,形成合力。以协同协作为重要抓手,强化内外联动。对内针对共性问题,由城乡居保股同志集中培训中心联镇干部,统一发放印证资料模板,讲解各类清理情况处置措施和相关政策;针对个性问题,中心负责人亲自了解情况,制定“一户一策”解决问题。对外与公安、民政、卫健、司法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数据信息比对,及时了解拟核查清理人员的生存现状、身份信息、户籍变更等情况,内外兼修形成清理工作合力。

三是实时调度,提高效率。自暂停待遇人员清理工作开展以来,要求各镇及时上交注销资料,做到随收集、随审核、随报送、随核减,防止出现自由散漫、敷衍塞责、工作拖延等“慢作为”的现象。同时中心多次召开调度会,及时通报各镇清理工作进度,形成比拼赶超局面。对于剩余任务大、进度滞后的乡镇,由中心领导亲自到镇、村进行督促指导。

截至目前,紫阳县已清理城乡居保待遇暂停领取人员1180人,占比77.1%。通过此次专项清理工作,将彻底解决部分“疑难杂症”,为后续清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城乡居保经办服务水平,维护好参保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城乡居保制度健康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