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保障民生

作者:张小梦  发布时间:2021-12-29 10:10  来源: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2月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宁陕县人社局紧急部署、主动作为,主要负责人迅速带领帮扶干部下沉到到村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在开展好沙洛村和局机关疫情防控排查的同时,为兼顾好各项业务顺利进行,全局干部团结一心持续发力,四项举措打好疫情防控与保障民生“组合拳”。

疫情防控在一线,办公大楼保安全。“外来人员进出大楼要进行登记监测体温,查看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证明,办公楼、电梯等公共场所必须每天进行消杀。”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正在检查办公楼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自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后,县人社局迅速转变角色,要求物业管理中心张贴行程码、同时提供体温枪、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储备,督促规范人员来访登记、办公场所的消杀,西安返宁来宁人员的登记上报等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地开展好工作。

保障权益防聚集,监察仲裁及时理。为确保能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县人社局按照最新防控要求迅速做好部署,在接待群众来访时,要求推选代表协商解决,防止人员聚集,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及时协调处理欠薪案件,12月以来,共协调处理欠薪案件8起,帮助4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54万元,有力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利用好“互联网+仲裁”平台及“12345”服务热线提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疫情防控不放松,就业惠民持续中。在全省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之时,援企稳岗、促就业保就业工作尤为关键。为进一步保障居民就业,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多场,提供岗位上千个,共发放社保补贴、失业保险金、公益性岗位补贴等资金合计180余万元。同时紧盯社区工厂防控工作,社区工厂办下沉一线,与企业负责人一同开展督查,要求全员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检测及进出人员登记,及时上报摸排情况统计表,定时消杀公共场所,确保人员安全的同时工厂能稳定运行。

社保查询更便利,网上办理“零跑路”。 为统筹疫情防控,进一步做好窗口业务办理工作,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推行简单业务“网上办”,加强对群众网上办事的指导力度,科学引导群众使用电子社保卡、陕西养老保险APP等查询,缴纳社保业务,同时增加人员接听咨询电话,及时处理简单业务和政策咨询,让群众少跑步,让数据多跑路,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社保服务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

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宁陕县人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兜底保障,筑牢民生底线,用心办好群众实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防疫情、保民生两手抓,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防控,促进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