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高点起步开新局——安康市发展电子线束产业周年记

作者:李万华 段延辉  发布时间:2021-12-29 17:49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如何实现“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安康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抢抓后疫情时代产业链重构的重要机遇期,明确提出把电子线束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和新社区工厂的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努力把安康建设成为“中国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通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截止2021年12月底,全市电子线束企业达到181家,2021年新增116家,吸纳就业5766人,实现产值7.54亿元,实现了年初预期发展目标,为建设“中国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骨架搭起来


2021年1月17日时任市长赵俊民在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讲话时强调:“电子线束要围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努力建设“中国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1月26日,安康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专题研究电子线束产业发展。3月15日即成立了安康市电子线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3月19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线束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力争用5年时间,把电子线束产业培育成我市新兴支柱产业之一,安康成为产业链完整、辐射范围广、加工能力强的‘中国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发展目标。按照“合理布局、精准定位、重点突破、引导回流”的发展思路,以弱电线束为突破口,以石泉电子线束产业园为龙头,从劳动密集型工序抓起,从小物件、低端产品做起,聚焦电子线束以及铜线、连接器、橡胶件、管材等,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快速实现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同时,抓住安康籍在电子线束行业从业人士聚集的特点,吸引和支持各类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暖。出台了厂房租赁、水电费、员工培训等补贴政策,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突出重点奖励产业链完整、带动辐射能力强、吸纳就业人数多的龙头企业。

随后,电子线束被纳入全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之一,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专家团队、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构建起高质高效发展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年度目标,完成了打造1个园区、招引10家龙头、培育100家企业的发展任务。


 

龙头引进来


10月13日,随着最后一条自动裁剪生产线调试完毕,石泉县康达电子产业园项目二期年产4000万米HDMI高清数据线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新增了两个制造车间,安装抽线产线3条、悬臂单绞26条、悬臂总绞2条、编织产线21条、并丝产线3条、押出及自动裁剪产线1条,配套综合实验室1个,机房供气系统一套,循环供水一套。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市电子线束产业链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康达电子总部在浙江宁波,在湖南娄底、江苏昆山等地有多家分公司。安康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支持政策,该公司决定关闭了娄底分公司,实施整体搬迁至石泉发展。现有在岗工人100余人,日产电子线束2万余条,向9家社区工厂和20余个家庭工坊提供订单,带动就业300余人。正如该公司董事长陈渊所说:“从厂房建设到证照办理,都是政府全程代办,这里营商环境非常好,非常看好这里投资”。目前,三期厂房正在加紧施工,计划2022年3月底投产,将新增网格线抽线、USB抽线和塑料造粒等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省内乃至西北地区首个电子线束全产业链总部型企业,预计实现年产值4亿元。

康达电子只是安康电子线束产业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市委、市政府先后在苏州、温州、东莞等地举办电子线束专场招商推介活动,组织小分队先后赴昆山、甪直、余姚、深圳等地点对点拜访考察企业,成功引进了麦迪尔、东莞联基、苏州昱艺新电子等电子线束企业落户安康发展。


鸿雁飞回来


汉阴平梁小伙子卢锡恩,从小家境贫寒,为减轻家庭负担,初中未毕业便外出务工,先后在温州、常州等地多家电子厂务工。他虽文化不高但聪慧好学、吃苦耐劳,从一名普通工人一直干到生产厂长、技术总监,从一个月工资几百元干到年薪50万元,也算小有成就。得知家乡大力发展电子线束产业,有技术、有市场、有一定资金积累的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通过考察调研,最终决定投资700多万元,在石泉县中池镇成立了陕西皇威线缆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UL电子线、USB数据线等,今年9月正式投产,吸纳就业20余人,为安康汉阴、高新、白河等多电子线束企业提供产品,看到家乡的蓬勃发展和电子线束产业快速聚集,小卢计划2022年进一步扩大规模,再投资500万元拉长产业链,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中国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贡献力量。

石泉籍吕隆政在外务工十多年,放弃十多万的高薪,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创办了安康嬴政电子有限公司,发展电子线束产业,创造就业岗位50余个,年创收800多万元。汉阴籍邝巧英在东莞、深圳打拼20多年,并在深圳创办了公司,从事电子线束产品加工。2019年回到家乡创办了陕西省线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五金电器、电线电缆、电子产品、电器元件、塑胶制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现营业额每个月已达到250余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人左右。

在安康,还有一批和他们一样放弃在外优厚的待遇、安逸的生活的外出创业就业人士,毅然回到家乡,投资兴业,为安康“绿色崛起、追赶超越”贡献力量,为父老乡亲的乐业安居、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新途跑起来


岁月峥嵘,汗水鎏金,2021圆满收官。在安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电子线束产业实现起步扎实、开局良好的目标。但也存在定位不清晰、发展不平衡、氛围不浓厚、产业配套难等诸多问题,需要我们持续努力,接续奋斗,脚踏实地,克难攻坚,推动电子线束产业快速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2即将起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紧紧围绕建链补链、培育龙头为核心,聚焦线缆、连接器、端子、模具、注塑等环节,以石泉电子线束产业园为突破口,以吸引安康籍人士返乡为重点,积极实施精准招商和专项招商,努力推动“中国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