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严把“三关”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工作

作者:杨丹 黄雅萍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2  来源: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发挥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在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保障待遇领取人员及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宁陕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严把“三关”,扎实做好城乡居保待遇发放工作。

一是规范经办流程,严把申报资料关。对每月新增、注销、结算申请等资料,加大审核力度,严把审核关,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凡字迹模糊、印章不清、残缺不全等不宜收取的资料,一律退回,对符合领取条件且材料齐全人员逐一进行待遇核算审批。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严把待遇发放关。确定每月15日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日,进一步规范待遇发放时间。发放前主动对接财政部门协调当月资金拨付,提出拨款计划申请,确保发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发放中及时关注财务业务接口传递的数据,对因户名与账号不符、银行账户注销等原因导致养老金发放不成功的待遇领取人员,及时核实、积极更改,确保再次发放到位,发放成功后主动公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打造“阳光养老”。

三是维护资金安全,严把生存认证关。对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要求每年接受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截止12月,全县城乡居民待遇应认证11578人,实际认证11578人,认证率100%,其中手机App认证10514人,有效杜绝死亡冒领、重复领取等行为,切实维护资金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