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技能提升早行动 喜迎党的二十大

作者:张剑  发布时间:2022-01-05 11:29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年伊始,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接续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早谋划、早安排、早着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从10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做出安排,一是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技能培训、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技能成才、技能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二是要找准工作定位。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需求大力培育高素质、高技能的安康工匠,结合产业发展和劳务输出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各类技术人才,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规模培训实用技能人才。三是要紧贴重点群体。持续用力做好脱贫人口、农民工、“两后生”和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对因生育原因中断就业的女性,优先提供再就业培训公共服务。四是要紧盯年度目标。始终保持“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战略定力,以重点就业群体和各类企业职工为重点,以提高重点群体培训后就业率为政策导向,以主导产业为主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五是要统筹发展安全。坚持“培训进度服从质量、资金支出服从安全”,认清培训补贴的每一分钱都是人民的财产。持续加强对技工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安全底线。时刻保持对非法集资、有害培训、违规招生等乱象的警觉和高压,坚决不容忍这类非法行为侵害人社部门的声誉。六是要做实行业培训。配合工信、住建、民政、团委、应急管理、邮政等部门组织开展企业职工、建筑行业农民工和物业服务人员、养老护理员、新职业、快递员等专项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按照《安康市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要求,配合农业农村、烟草等部门培育职业烟农。七是要推进等级评价。努力实现技能人才队伍稳步扩大,在技能人才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有力有序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按规定开展等级认定,改进机构备案,加强工作督导,形成技能人才合理结构,提高技能人才社会认可度和“含金量”。八是要强化审计意识。“把未病当作有病防”,对审计发现反馈的问题保持高度敏感,有问题立即改正,没问题立即说明,不得大而化之得过且过,不得心存侥幸试图“闯关”。九是要改进培训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安全意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扫黑除恶、禁毒防毒、环保和健康卫生、消防安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文明交通、就业指导、阳光心态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纳入结业考核。十是要做好统计、宣传等基础工作。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市级有关单位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奋力实现2022年技能提升行动“开门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