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发出2022年春季产业大招工最强音

作者:就业促进科  发布时间:2022-01-11 11:16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随着我市产业蓬勃发展,各类企业需要大量产业工人,为支持落户安康企业发展,动员和引导群众“家门口”就业。近日,中共安康市委办、市政府办发出《关于做好 2022年春季产业大招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为产业招工做出安排部署。

此次产业大招工,围绕人员“招不来”、“留不住”“稳不长”等当前反映突出的“招工难、用工荒”问题进行了破解。

一、破解人员“招不来”问题。

(一)依靠市场机制。一是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或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做好产业大招工相关工作;二是组织相关企业、市场服务机构召开对接会、培训会,明确产业招工政策。三是建立本地企业、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和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等市场主体用工岗位信息库。

(二)搭建“好”平台。一是引导市场服务机构突出做好平台搭建、电话回访、岗位推荐、现场答疑等工作。二是在集镇、村委会、易地搬迁社区等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召开招聘会、推介会,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三是加大招工信息推介。

(三)引导“乐”入职。一是对有意向在市域内务工就业的,开展不超过3天的入职意向培训。按照就近就地方便原则,组织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按照镇、村、易地搬迁社区等为单位组织入职意向培训,给予参训人员每日不超过20元交通误工补贴。二是开展入职实践培训。入职意向培训结束后,根据培训人员意愿组织到相关企业进行不超过5天的入职实践培训,熟悉企业情况、岗位操作技能,入职实践培训提供免费食宿。

二、破解人员“留不住”问题。

一是注重服务。对入职实践培训结束后不满意的可调整其他岗位或调整到其他企业,经三次调整后不满意建立人力资源储备池,定期加强跟踪服务。

二是解决实际困难。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入职员工的食宿问题,提高员工生活便利度。

三是加强指导。指导企业与新入职员工签订试用期合同,试用期满后,及时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要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及时把新入职员工和离职员工名册向人社部门报备。

三、破解人员“稳不长”问题。

一是企业自主招聘稳定就业、开展招工稳定就业成效突出的可给予一定奖励。二是对提供入职意向培训和入职实践培训的培训机构、市场服务机构,享受每人每天不超过150元的培训补贴。三是组织入职人员与企业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享受500元职介补贴。四是对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满三个月的及时兑现一次性求职补贴,符合认定为就业帮扶基地的,及时予以认定并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安康产业大招工,通过聚焦“三个问题”,依托市场机制、依靠市场力量、实行市场化手段,通过人社部门牵总、市场服务机构参与、部门协同服务,破解“招不来”、“留不住”“稳不长”等问题。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利用春节期间在外创业和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的黄金时期,正在广泛征集市内、省外和本地企业、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和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等用工需求和招聘计划。2022年1月至3月,还将举办118场网路招聘活动,动员和引导群众“家门口”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