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多措并举开展生存认证工作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现实效

作者:王华丽  发布时间:2022-01-13 16:35  来源:汉阴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

为方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能够及时进行资格认证,按照“五个不出村,服务零距离”的建设实施方案,在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针对各镇返乡务工人员大量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防控风险,汉阴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多措并举开展生存认证工作,保障待遇领取人员权益。

一是提前部署,促工作稳步推进。成立以主要领导牵头抓的工作机制,将生存认证工作列入人社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在2021年12月中旬人社局已给各镇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 2022 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将认证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稳步推进。

二是线上线下,加大宣传,促政策人人知晓。以就业帮扶、乡村振兴、过年慰问等工作为契机,发放生存认证操作指南等宣传资料。充分运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汉阴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发布生存认证消息,确保广大领取待遇人员知晓认证事宜,人人参与,及时办理生存认证手续。

三是多方联动,优化服务,促认证全面完成。将认证工作延伸到各参保单位、乡镇、村、社区,领取待遇人员可自行认证,或在单位、或选择就近的乡镇(街道)便民大厅、村或社区进行认证。针对五保户、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领取待遇人员,采取走访上门方式服务认证。

四是精确核实,结果运用,促基金安全平稳。从 2022 年起,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实行资格确认期制度,确认期为12个月,在每个确认期内,待遇领取人员一般只需要 1 次资格认证,也可多次认证。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资格认证的人员,暂停养老金发放,待重新认证后再补发待遇;对经核查已死亡或已享受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等人员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并且对多领冒领的养老金依法进行追缴。

随着“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的普及推广,我县会使用软件认证的人越来越多,各乡镇业务经办人员也可以使用机构版APP和生存认证仪对辖区内人员进行认证。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49656人,已认证9837人,生存认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