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市治欠办召开2022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调度会

作者:监察科  发布时间:2022-05-11 17:23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4月27日陕西省根治欠薪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做好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进一步推进2022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5月11日,市治欠办召开2022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调度会。会议由市治欠办主任、市人社局副局长殷贵军主持,市治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县(市、区)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通报了近期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传达了4月27日省根治欠薪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安排布置了市级根治欠薪考核有关工作,并对今年的根治欠薪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根治欠薪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中央和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多次批示指示。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治欠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加强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当前根治欠薪工作严峻形势,找准工作短板,持续发力。要紧盯目标任务,压紧工作责任,抓实工作措施,确保完成根治欠薪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提出治欠工作“六个紧盯”要求。一是紧盯源头治理,加强项目审批和预算管理,强化工程款支付监管,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从源头上遏制欠薪事件的发生。二是紧盯考核指标,对照考核指标要求,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短板和不足,巩强补弱,逐项补齐完善,以考核为契机,促进根治欠薪工作走深走实。三是紧盯制度落实,切实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落实,全面推行实施劳动监察、行业主管部门“双包联”责任制,强化日常巡查检查,项目责任包联到人,督促参建单位落实责任,推动制度覆盖所有在建项目、所有支付环节。四是紧盯监管执法,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劳动争议仲裁渠道,案件实行快查快处、严管严罚,用足用活失信联合惩戒、司法强制、公安侦办等行政司法手段。五是紧盯应急处突,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法规培训,营造依法治欠氛围;做好信息监测预警,及时组织风险评估,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涉及欠薪治理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六是紧盯工作作风,深入推行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一窗受理”,坚持实行“零门槛”投诉,落实首问负责制,复杂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双交办”制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打造作风过硬的治欠干部队伍,用初心和使命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