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审批 > 正文内容

突出“四抓四有” 提升培训质量

——安康市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蹄疾步稳

作者:张剑  发布时间:2022-01-29 16:21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是中、省确定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市情实际,突出“四抓四有”,即抓日常管理有站位、抓技能提升有导向、抓技能人才有载体、抓资金安全有红线,统筹谋划、压茬推进,在扩大职业技能培训对象的同时,努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成果。全市开展技能培训5.1万人次,完成省定任务的143%,完成市政府年度任务的217%。

实打实的成绩成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的最好注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90人,为历年来最多;重点群体农民工培训2.9万人次,其中脱贫人口培训1.9万人次,远超去年同期水平,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创业培训3432人次,大幅超额完成“马兰花”创业培训计划;家政服务培训、修脚师培训、养老护理员培训、青年新职业培训如火如荼,近2万人次参训;审核结算以工代训惠及企业2000余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从无到有,全年取证6358人,其中高级工以上取证340人,迈开了技能人才评价社会化改革坚实稳健的步伐......

抓日常管理重在“有作为”。着力抓好培训工作管理,同时主动担起社会培训机构党的建设、防范非法集资维护群众利益的政治责任,通过有作为体现高站位。

元月初,市人社局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管理的通知》,将2021年确定为“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管理年”,与上级安排不谋而合,在全省率先。  

高度重视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党建工作,印发了《安康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安康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工,从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学校章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等10个方面明确责任单位和分工。

积极承担防范非法集资部门职责,印发《深化非法集资乱象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对技能培训机构常态化宣传和排查整治,抓早抓小抓细,有效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及时控制潜在风险苗头。市本级建立招生广告审查机制,督促各培训机构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日常宣传不放松,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乱象“零容忍”、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零出现”,对涉稳隐患和事件严防死守,非法集资综合防范和长效治理机制初步建立。

按期完成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等行政审批事项的移交,自2021年5月起,人社部门不再承担上述审批业务,集中精力做好日常监管。

抓技能提升重在“有导向”。着力完善补贴政策,以提高培训后就业率为导向,同时强化冲刺意识,立起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和2021年当期任务的目标导向,通过有导向让各项工作有方向。

2021年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收官之年,为此,全市各项工作均围绕冲刺三年行动安排和开展。为强化技能培训的就业导向,元月,市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发出《关于明确有关培训补贴标准的通知》,依据培训后3个月内该班次就业率就业率是否达到或超过30%制定了分类补贴标准。4月底,市人社局印发《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八大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行动”,明确了年度培训3.5万人的任务。6月,省厅关于开展质量年活动的文件出台后,市人社局又对年度工作任务做了细化调整,对涉及脱贫攻坚后评估和乡村振兴考核重点指标的农民工培训,印发《关于明确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年度任务的通知》予以明确。

半年刚过,市人社局即印发《关于冲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目标进一步做好质量年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标对表三年行动目标查漏补缺,从抓好审计整改、强化学徒制培训、完善以工代训、推进校县合作、紧跟项目产业、做实行业培训、加快等级认定、用好信息系统、引入第三方、确保安全管理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安排,各单位、各县区人社局围绕目标再研判再部署,整合职建、鉴定、培训、实训等机构力量狠抓落实。

三季度以来,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任务陡然加重、迫在眉睫,10月8日,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冲刺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不讲条件,按照我市2020年贫困劳动力培训人数完成今年的脱贫人口培训任务。接着,又印发《关于持续做好“雨露计划”的通知》,转发了《关于做好年末就业帮扶相关工作的通知》,厘清了“雨露计划”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的部门分工。

为我市建设千亿级康养产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11月中旬,市人社局会同市民政、财政、教育体育、商务、妇联出台《关于推进康养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施意见》,为持续开展康养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提供指引。

抓技能人才队伍重在“有载体”。着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化改革和技能人才选育,同时抓好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训,通过有载体赋能各类主体。

2021年元月底,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安康市养老协会、安康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通过备案,上述三家机构成为我市第一批承担此项工作的社会机构,标志着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改革后全新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在我市落地4月20日,安康市首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和安康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两个考点同时进行。一年来, 全市已有8家社会机构备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可以开展的认定工种95个。

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上收获颇丰,其中养老护理员职工组金、银、铜牌由安康选手包揽,市人社局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相继举办安康市第二届新社区工厂技能大赛年度总决赛暨2021年全市劳动技能竞赛、安康市首届“硒茶大师”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安康市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对竞赛中的优胜参赛选手授予“安康市技术能手”称号,全年共产生“安康市技术能手”33名。

2021年,我市王荣荣“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省厅奖励15万元;毛朝军、赵小燕经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为“陕西省首席技师”,每位奖金5万元。全年新增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开展安康市第二届“金州工匠”评选,32人新晋“金州工匠”,较上届增加11人。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对“十三五”交通建设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作出重大贡献的技能人才开展了专项“金州工匠”评选,共选出交通建设领域“金州工匠”20人。对“金州工匠”连续4个月开展了18期宣传报道,营造了技能成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抓资金安全重在“有红线”。在全力推进培训工作的同时,市人社局始终将专账资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不厌其烦的强调专账资金安全,保持在专账资金问题上“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清醒。

为保持资金支出的合理进度,市人社局统筹调剂市本级和县区专账资金1400万元,用于工作任务完成较好、资金缺口较大的县市区,保证重点支出;先后四次印发工作进展情况通报,要求对已经完成的培训加快审核和资金拨付,落实政策尽力而为,优化流程量力而行;对县市区出现任务失衡、资金支出滞后的情形,适时、多次下发《重要事项通知单》,对存在的问题靶向治疗。同时,区分不同情况对待培训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保护工作落实层面干事担当的积极性。对各级审计部门反馈问题,要求涉及的县区和单位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暂未涉及的县区和单位要摈弃侥幸心理,引以为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放松。全年未发现媒体报道、群众举报、审计督察、纪检监察查出的“靠训吃训”、定向指派培训业务、套取骗取培训资金等问题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