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市人社局积极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剑  发布时间:2022-07-01 17:07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突出抓好机关党建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政治建设,捍卫“两个确立”。元月下旬,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一次(扩大)集中学习,拉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的大幕。会议指出,要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躬身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年初,局机关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开好2021年市直人社系统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康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后,市人社局随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6月初,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文印发各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对照各自工作认领任务、抓好落实。

及时安排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学习贯彻,机关党委向各支部印发了省、市老干部工作局对此的工作要求和中组部负责人答记者问。

抓思想建设,拓展理论武装。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党组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列为“第一议题”,先后组织了10余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党组主要领导领学,局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3月2日,市人社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孙伟庆到会指导。

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拓展学习深度。安康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瀛湖镇天柱山村张明俊同志先进事迹展室,参观学习张明俊同志的先进事迹,接受身边优秀党员思想教育。“六一”前夕,市人社局机关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汉滨区人社局和东关社区走进东关小学开展慰问,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七一”前夕,退休支部组织2O多名老党员赴平利芍药溪谷开展户外活动,展示出了新时代人社系统老党员与天奋斗与人奋斗的精神风貌。一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抓作风建设,提升党建成效。5月1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人社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毛艳绒作动员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富林就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相继印发《关于认真传达学习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市直人社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以推动市直人社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开展,明确年度人社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

认真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社保领域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党风、政风、行风、作风一起抓,用铁的纪律落实“死”的任务,全面提升社会保险基金工作水平,为全市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利用春节、“七一”先后走访慰问机关及局属单位“三联共建”包联的紫阳县蒿坪镇王家河村、汉滨区瀛湖镇火星村、恒口镇恒大村的困难党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联的东关社区困难党员、道德典型和文明家庭、人社系统退休老干部和困难党员,共计支出慰问金5万余元。

抓组织建设,创建模范机关。市人社局机关支部联合东关社区党总支在汉江边开展“巡河护河,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展示了市人社局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引导更多市民关爱母亲河,保护汉江沿岸优美的生态环境。

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处支部与恒口示范区恒大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支部联建聚合力 党群连心促振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员同志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就群众关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向恒大村群众进行了详细宣传解答,现场发放了政策宣传资料,入户对村民开展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指导工作。

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支部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金融机构、旅游、宣传、电商企业代表和人力资源市场支部党员代表开展“采摘购-爱心助农”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活动当天帮助当地果农销售枇杷五百余斤,并达成了电商销售意向,为村民拓宽了销售渠道。

4月中旬,中共紫阳县委组织部、紫阳县乡村振兴局向县级各单位全文转发了《安康市人社局包联紫阳县蒿坪镇王家河村 2022 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推广市人社局包联帮扶经验做法。

“七一”前夕,市直机关工委授予胡鹏“优秀党务工作者”、马娜、王磊、罗枫“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市人社局机关党委2022年市直人社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共有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3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表彰。

抓纪律建设,着力正风肃纪。新春伊始,市人社局于春节收假第一天举办“党风廉政新春第一课”,特邀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杨康波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局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杨康波以“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不懈自我革命奉献伟大社会革命”为主题,对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行深入剖析解读,通过解读党纪法规、分析典型案例、展示廉政漫画等多种方式,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市直人社系统干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触动灵魂的廉政教育课。 

“五一”前夕,市人社局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确保干部职工廉洁过节。

高质量党建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登记应届高校毕业生0.9万人,实现就业0.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2万人,脱贫人口务工就业36.42万人,分别完成省考任务102%、市考任务98.78%。新增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家、“陕西省首席技师”1人、“陕西省技术能手”22人、“安康市技术能手”6人,成功举办首届“安康蒸面”大赛,我市康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培训讲师王荣荣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社保保险助企纾困作用日益显现,全市降低失业保险费963万元,工伤保险费率508万元,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266户,涉及职工4230人,缓缴金额682.4万元。人事人才管理持续改进,1.3万人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基层人员工资待遇得到有力保障。劳动关系保持总体稳定,欠薪案件结案48件,为594名农民工追讨欠薪858万元,全面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建成省级金牌调解组织1家,评选省级金牌调解员1名。紧盯毛绒玩具(织袜)、电子线束两项重点产业,扎实推动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全市正常生产经营毛绒玩具(织袜)企业共计709 家(点),吸纳就业1.6万人;建成电子线束企业183家(点),吸纳就业5千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