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服务大厅 > 职业能力建设科 > 正文内容

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实训基地为依托因时因地分类实施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2 18:31  来源:

    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提升广大农村种植养殖户技术水平,以培养产业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增强其自身的“造血功能”,为持续增收 致富奠定坚实的基础,石泉县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以人为本,分类开展各种实用技术培训,有力地促进贫困劳动力“三业”脱贫。

    一、科学制定方案,整合培训资源

    为充分发挥技术培训带动农村适用人才培养,提高农业产业规模化种养殖水平,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需求和产业发展现状,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农村适用人才免费培训办法(试行)的通知》(石办发[2017]11号)文件。由县财政局牵头抓总,整合人社、教体、农科局涉农资金支持农村人才培育工作。计划2017-2019年开展农村种植、养殖、林下经济、中药材、蚕桑、魔芋等实用技术培训1万人次。

    二、建立实训基地,创新培训方式

    充分开发和利用农村人才资源,2015年经各镇推荐,县人社局审核认定,确定石泉县盛禾牧业有限公司等18家单位为第一批农村创业就业培训实训基地,聘任蒲年明等18名同志为第一批“农村实用技术指导专家”,建立农村实用技术指导专家库。2017年,县人社局、县农科局围绕发展产业扶持脱贫,对原有18家实训基地重新考核认定,以区域产业发展为依据,每项产业择优确定一家实训基地重新挂牌,只培训怎么做,不培训为什么。对我县已经形成产业规模的黄花菜、蚕桑、林下养殖以及正在大力推广的魔芋、天麻种植、中药材、辣椒等,每个实训基地主攻一项产业,培训一门技术,切实发挥好实训基地和技术指导专家作用,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现场指导和跟踪服务,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三业脱贫”。一是灵活培训方式,上门技术服务。由确定的实训基地技术指导专家和县农科局技术骨干,到产业发展集中的镇村实地指导,让发展产业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免费的产业技术培训。二是灵活培训时间,提升培训实效。按照农时季节和种养需求,采取因时因地分季分段进行培训,培训课时分段累积计算,不受职业培训相关专业课时规定限制,让贫困劳动力学会为止,年底一次拨付培训补贴。三是灵活资金使用,提高参训积极性。凡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产业技术培训,对提供培训服务的实训基地,根据参训人员是否学会产业技术为依据,按照培训合格人数按每个课时20元标准(每个课时按1小时计算)拨付培训补贴。今年6月以来,通过“主导产业+实训基地+农户”培训模式,共开展农业产业技术培训847人,为贫困劳动力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三、严格培训程序,加强培训监管

严格培训管理,严格照章办事,做到用制度规范培训。按照“谁组织、谁培训、谁负责”的原则,各镇、各实训基地在组织培训前5日向县人社局备案,备案内容包括培训地点、时间、专业、人数、师资和培训设施设备等情况。培训期间县创业就业局进行实地培训检查,核准培训人数,监督培训效果。严格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电话回访等培训监管方式,确保培训真实性和有效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