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服务大厅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科 > 正文内容

关于全市第一批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0 17:44  来源: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按照《关于在部分企业开展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的通知》(安人社办发〔2014〕136号)文件要求,2014年开始,我市选择了部分企业作为示范单位,正式启动我市第一批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示范工作开展以来,在各地人社部门和示范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各示范企业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中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切实发挥了预防调解在劳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中的作用,为做好企业预防调解工作提供了经验。经过前期组织开展的示范企业自查和抽查,现将我市第一批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验收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验收工作总体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部分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总结验收的通知》(安人社办发〔2016〕188号),我们从调解组织、预防工作、制度建设、调解员队伍、争议处理等5个大项近30个小项,通过资料审查、实地检查等方法,对全市第一批示范企业进行检查验收,10家示范企业通过验收(具体名单附后)。

    二、示范工作主要做法

    (一)健全调解组织,加强规范化建设

    示范企业普遍建立了由工会、企业和职工代表组成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所属基层单位也建立了基层调解组织,一线班组设立了调解小组或调解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企业内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如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在公司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下设9个调解小组,聘用调解员34名,全面开展企业内部调解工作,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在有组织有网络的基础上,示范企业加强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人社部下发的《关于启用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标识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规范的通知》要求,将调解程序、调解组织工作职责、调解员行为规范按规定上墙,并配备调解组织公章和调解室,部分示范单位有专项调解经费。如:陕西筒车湾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各项调解制度均按规定上墙,配有专用的调解室和专项调解经费,规定调解委员会成员每参加一次调解工作,给予50元/人补助。

    (二)注重预防预警,源头化解争议

    做好劳动纠纷预防预警工作对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激发企业内部活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各示范企业能认真落实“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大多制定了争议预防预警制度及矛盾排查机制。部分示范企业定期召开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企业管理层与职工对话会,或者通过企业内网、QQ群等平台听取职工意见,实现了企业经营管理者与职工沟通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如:白河县兴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制订了《劳资沟通对话制度》、《内部争议协商解决制度》、《争议预防预警机制》、《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应急处理工作预案》等一系列相关制度,从源头上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纠纷。

    (三)完善制度规范,提高工作质量

    示范企业在工作开展中逐步建立起一套调解组织工作制度,通过各种制度规范了调解组织行为,促进了调解组织工作质量提高。如:陕西金力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制订了《劳动争议调解办法》、《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调解委员会主要职责》、《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矛盾纠纷登记制度》、《调解工作总结评比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受理范围》、《劳动争议调解程序》、《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职责》、《劳动争议调解员职责》等一套调解争议的制度办法,从制度层面保证了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注重人文关怀,打造企业文化

    示范企业能认真执行劳动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依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落实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制度,与职工签订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通过民主管理减少争议隐患。部分企业在此基础上打造企业文化,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升为企业和职工共同的精神追求。安康市博元实业有限公司,在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时,组织职代会、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组织积极参与、共同讨论。工作之余,积极组织各种节日活动,投资20余万元配置多媒体、棋类、球类、健身器材等多种娱乐设施,组织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博元公益”活动,通过开展多种活动,让职工知企情、议企事,增强了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充分运用第一批示范企业工作成果。各县区人社部门要总结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规律和特色,继续指导示范企业进一步完善工作,巩固示范成果,发挥调解作用。通过示范工作,以点带面,创新灵活有效的调解方法,提高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提升调解工作的公信力,促进本辖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不断提高。

    2.继续抓好未通过验收企业的工作。对未验收通过的企业,相关县区人社部门应抓紧督促,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要求,对照示范找差距,认真谋划促发展。通过这次示范创建活动,各县区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每个县区都要培育出2至3个示范企业,带动全市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工作全面达到规范化、标准化要求。

    附件:安康市第一批示范企业验收通过名单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4月10日

 

附件:

安康市第一批示范企业验收通过名单

  

   汉滨区

   安康市南方商务(集团)有限公司

   汉阴县

   安康汉阴华晔植物药业有限公司

   安康市博元实业有限公司

   石泉县

   陕西石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石泉县建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宁陕县

   陕西筒车湾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镇坪县

   陕西镇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旬阳县

   陕西金力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

   白河县

   白河县兴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