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服务大厅 > 政办科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2016年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2 06:21  来源:

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管委会,本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6年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330

 

 

 

2016年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及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就业优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推进改革创新,实现“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良好开局。

    一、着力促进创业就业

    1.就业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2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万人,创劳务收入80亿元以上;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4000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亿元,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2000人。

    2.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扎实推进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促就业的意见》,多方筹集创业担保资金,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扶持千名大学生自主创业。 

    3.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首位,对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退伍复转军人、零就业家庭成员、被征地农民、失业的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群体提供免费职业指导、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免费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扶持等公共就业服务。妥善解决城镇化进程中被征地农民就业问题。

    4.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做好职业培训项目招投标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促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

    5.强化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提高基本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化水平,全面实现市、县(区)、镇(办)、村(社区)信息四级联网。继续完善市人力资源市场软硬件建设,充实市场公共服务自助服务终端信息资源。指导各县区组建创业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创业就业服务机构。

    6.规范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加强对就业资金的监督管理,改善资金支出结构,探索就业资金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7.培育就业工作新亮点。创办“创客学院”,举办全市首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及全市能工巧匠比武大赛,市、县、区分工负责举办与创客“手拉手”活动。完善陕西安康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孵化功能,协调解决创客公寓150套。新培育2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5个创业示范镇、20个创业示范社区,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示范镇20个、示范基地30个。

    二、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8.做好扩面征缴和待遇支付工作。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大力推进社保卡发放应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失业、工伤、生育等险种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81万人、18.85万人、23.19万人 、9.68万人 、15.13万人、10.6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缴费率95%以上、发放率100%

    9. 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全面实施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

    10.完善医疗和生育保险制度。探索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统筹,适当提高大病保险人均筹资水平。推进全省统一医保信息系统建设,继续做好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11.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按照政策规定适时提高失业保险金待遇标准,提高保障水平。全力推进稳岗补贴政策落实,强化稳岗补贴资金管理,严格稳岗补贴审批程序,做好重点困难企业精准帮扶。

    12.加强工伤保险制度建设。以建筑施工企业为重点,依法推进各类用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做好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工作。推进实施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纳入工伤保险工作,做好尘肺病农民工救助救济工作。

    13.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加强和改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确保基金运行安全。

    14.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水平。狠抓经办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行网上经办,提升经办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强社会保障卡发放和应用,累计发放社保卡120张。

    三、加快人事人才工作

    1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百千万”人才工程,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

    16.加强人事宏观管理。完善 “三统一”人事计划宏观管理机制,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集中整治工作,确保全市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加强人事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安全。

    17.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严格公务员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凡进必考”,加强公务员考录工作。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落实县级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18.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入贯彻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规定。稳步扩大聘用制度覆盖面,建立健全合同管理用人机制 。进一步提升公开招聘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对违反公开招聘纪律的行为“零容忍”。

    19.加强军转安置工作。落实年度军队转业干部安置任务。健全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稳定工作机制。

    四、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

    20.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实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

    21.推进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五、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2.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完成当年接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8万人的目标。

    23.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继续加大《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规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深入推进实施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加强高温劳动保护工作。

    24.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贯彻落实《陕西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法》。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完善集体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提高办案效能,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

    25.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扎实开展劳动用工年检、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各类专项检查及日常巡查,严肃处理各类劳动违法案件,规范劳动用工秩序。全面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进一步健全上下联动、内外配合、社会协同的劳动保障监察维权联动处理机制。

    六、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6.在精准脱贫上聚力施策。切实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在劳务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帮扶、人才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探索“创业者+贫困户”对接脱贫模式,实现技能品牌与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广紫阳修脚师培训、平利社区工厂典型经验做法。引导鼓励各类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力,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完成扶贫村脱贫攻坚包抓工作。

    七、加强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

    27.认真落实年度各项宣传调研工作任务,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提高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能力。落实法制人社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建立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实现能公开的全公开。加强统计工作,推动“数字人社”建设,严格依法统计。充分发挥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功能,进一步强化数据中心管理,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围绕创建全国综治优秀市目标,积极稳妥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守“六项纪律”。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牢固树立“群众搬到哪里,服务跟到哪里”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我到大厅上周班”、“两学一做”和“学本领、强素质”活动,弘扬严实精神,不断改进作风,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水平,牢固树立部门良好形象。围绕中心工作,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健康城市等创建工作。围绕“守准则、严纪律、勇担当、争一流”目标,探索管理办法,建立干部职工电子考勤系统、绩效管理系统,逐步推进考核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根治“庸懒散”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