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宣传交流 > 正文内容

“慈善特使”创业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1 00:21  来源:

    姜兵,三十出头,身份证身份是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村民,名片身份是平利县喜庆文化行业协会会长、爱家婚庆公司总经理,村里评选他为“青年致富带头人”,镇里推他为“道德模范”,县慈善协会聘他为“慈善特使”。

    童年的遭遇砺炼了他拼搏的志向。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姜兵,正赶上缺衣少食的年头,老家在海拔千米的翁水沟垴,家大口阔的农民家庭,父母总是为孩子能不能养得活而犯愁。4岁的他,患了小儿风湿病,不能正常走路,令他至今难忘的是,遇到一位老中医,治好了他的病,保住了他的生存能力。上学,是他童年的最大不幸,往返学校每天要走十几里山路,常常饿着肚子,家里孩子多,父母顾不上心痛哪个是好,就这样读了四年“跑学”。家里的困境让倔犟的姜兵离家出走,在城里过上了乞讨生活。刚满14岁,他就到河南下煤窑,一干就是三年。磨难中渐渐长大,他太想家了,还是回到瓮水沟垴,看到父母还是那样艰辛的劳作,他想到如何来分担支撑这个家。到山里去割生漆,算是当年农民最好的副业门路,于是他割了两年生漆,挣钱供养弟妹上学。“面朝黄土背朝天”,起早贪黑,风吹雨淋,他饱受了地道农民所承载的负荷,正是这段艰难的历程,增强了他勤劳负重的耐力,练就了一身“童子功”。

    外出打工让他学到了技术和管理。1997年姜兵20岁了,他萌生了到外面闯一闯的念头,做什么,心里没准头。于是来到西安一家酒店当服务员,先从洗碗做起。“世纪金圆大酒店”在全国连锁经营,1999年他被分配到福建酒店做保安,后又调到北京连锁酒店物业公司做楼层管理,由于每到一处都能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逐步成为公司管理层的骨干,2002年让他作领班,2003年让他作主管,2004年就被选聘到杨凌地产地普房产物业作总经理,这期间,他还兼做西安塑胶跑道体育工程的管理,自己又同时注册了一家物业公司。其实,这期间虽然也走南闯北,有了一些收入,但并没有打满“第一桶金”。值得庆幸的是,学到了技术和管理,为回乡创业增添了“内功”。

    回乡创业让他逐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农民出身的姜兵,回家乡来办点实业,一直是他的乡愁和梦想。2007年他毅然回到家乡,在县城创办“平利爱家家政服务部”,组织农村剩余劳力、城市下岗职工20余人,从事城市便民保洁,家政服务,让这些闲散劳动力能挣到劳务工资。有益的尝试,得到劳动主管部门的关注和帮助,为他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指导由个体经营模式转变为“爱家家政服务公司”,把公司办成实体,用工达到50多人。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2012年又创办了“爱家婚庆庆典公司”,先后投资了200余万元,购置了灯光、音响等舞台设备,以及大屏幕、广告车等,满足城乡各类文化活动的需求。LED大屏幕,室内舞台、音响、灯光等设施还入驻荟萃园、平利印象中餐、东兴大酒店等三家酒家。在城里虽然有了实业,农民出身的姜兵,他想到不能脱离家乡那方土地,再去开垦一块产业园。于是他回到龙头村,租赁了一片复垦的荒地,投入190万元,使用农民工30余人,垦复栽种了320亩高效密植茶园,注册了“古仙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传统农业向集效经营、产业化迈进途中作出一次大胆的尝试。他开创的实业,都还在发展的路上,丝毫不敢懈怠,他正在奋力“发功”。

    回报社会是他爱心奉献的志愿行为。姜兵当“老板”了,但农民本色没变,还是那样纯朴善良。当他成立“喜庆文化行业协会”的当天,他就想到要做公益活动,带领他的团队,筹资4.5万元,购买100床被子和其它慰问品,组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到中心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2014年,他在广场组织大型“爱在希望——关爱成长”义卖活动,将义卖收入的10%捐给慈善机构,定向救助平利城关初中10名贫困学生。当他作了“慈善大使”以后,凡有慈善公益活动,都无偿使用他的活动设备,人力物力志愿服务,他收获了为社会奉献的快乐,体现了人生价值。

    如今,他离乡不离土,村子里有他的茶业产业园;在县城他又是脚踏实地的市民,有自己的房子、车子,还有他苦心经营的“爱家婚庆公司”;更让他欣慰的是,曾同他一起打拼的十几位农民工,在城里都有了自己的店铺,他们经常相约一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是活跃在县城的爱心志愿者团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