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宣传交流 > 正文内容

业精于勤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00:38  来源:

    在岚皋县创奇英语培训中心,见到赵元琦,除了比照片上显得成熟稳重之外,依然是一脸充满阳光的笑容。

    “要说我的创业经历,其实现在培训中心的名字就是最好的诠释……”当笔者说明要采访他的意图后,赵元琦坦言道。

    和英语结下不解之缘

    自小父母离异,学习并不出众的赵元琦,走上教学这条路,连他自己都没想到。2001年中考,英语13分,他连考高中的资格都没有。理所当然,报考的中师也落榜了。

    父亲建议他出门打工,赵元琦的三叔却提出反对意见,并拿出4000元钱,为赵元琦报名,自费上了安康师范在岚皋职中开设的英语班。就是在这个时候,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和英语结下了不解之缘。

    到英语班后,赵元琦的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二。这样的成绩,在英语班是绝对“混”不下去的。

    赵元琦深知这个道理,懂事的他再也不敢轻易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为的是对得起三叔一片良苦用心,为的是能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在班上,赵元琦虽然英语成绩不很理想,但是他的演讲却深得老师赏识,在全校的演讲比赛中,赵元琦获得了第一名,正是这个第一名让赵元琦更加自信起来。

    2004年,在英语班学习3年后,20岁的赵元琦被“英语班”学校安排到昆山市张浦镇廉展科技公司务工。当时的赵元琦得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地一夜都没有合眼。

    踏上讲台,执教英语

    到昆山后,赵元琦被公司安排当“卯压工”,每天15小时的超负荷工作,而工资收入仅有400元钱。3个月后,赵元琦又被安排上夜班,开大型“端子机”。

    一个月后的一天半夜,赵元琦操作的“端子机”突然不动了。因为怕工长骂,他就用起子去撬,结果发生了意外。随着“咚”地一声,赵元琦右手食指三分之一部分被砸的粉碎……

    第二天,几近休克的赵元琦被送到医院,在医生两个小时的极力挽救下,赵元琦的手指才算保住。

    在家养伤期间,赵元琦又拿起英语课本开始自学。2005年年底,和一位同学相聚,他第一次听说了“英语培训”这个职业,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赵元琦是个果敢的年轻人,有了想法,绝对是第一时间去完成的。

    就这样,2006年2月,赵元琦正式踏上了英语教学的路,在福建龙翔中英文学校任教。这一次,他一干就是三年。

    回乡办学,圆一个创业梦

    2009年下半年,赵元琦决定回乡开办英语培训班。

    就在他准备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却意识到场地、资金、办学能力都不成熟。

    必须再深造学习,积累资金。就这样,赵元琦联系到了北京“疯狂英语培训中心”任助教,师从复旦大学陈启天教授,后转战广东佛山碧桂园,一边开展英语教学,一边提升自己英语水平……

    2011年4月份,赵元琦用仅有的10000元钱买了笔记本、投影仪,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创业初期总是很艰难。没有房子,就用姑姑家的客厅代替。没有课桌,就和当木匠的父亲到花里买木料,自己做。没有生源,赵元琦每天游走在县城街头散发宣传页……

    2个、5个、8个……渐渐地,赵元琦的培训班学生多了起来,一度扩展到了3个班。

    随着培训班的人数增多,安全等系列问题引起了县内有关部门关注,责令他停止教学。关门当天,看着自己精心创办的“事业”,就这么结束了,赵元琦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2013年6月,在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共同努力下,赵元琦通过各种途径借款10万元,在县城东二路租下了两层200平方米的楼房,取得行政许可后,正式成立了“岚皋县创奇英语培训中心”。

    如今,赵元琦的培训中心已能分时段培训300余名学员,拥有教职工10人。培训中心在岚皋声名鹊起。目前,他正策划在岚皋成立“英语晨读俱乐部”和“英语角”,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英语、喜欢英语。赵元琦告诉笔者,未来三年时间,他要把“创奇英语”打造为全市首屈一指的培训学校,并在安康各县开设分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