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宣传交流 > 正文内容

深山栖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1 02:48  来源:

    初见郑昌艳,年轻漂亮,一身时尚白色着装,头戴小礼帽,让人很难将眼前这个年轻时尚的姑娘与养鸡联系起来。事实上,她侍弄七彩山鸡两年多,已使野味足、肉质好的山鸡,走上寻常百姓的餐桌,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机缘巧合,终于抱得梦想归

    今年24岁的郑昌艳,20127月从陕西经济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说起选择养鸡创业,郑昌艳坦言,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话说喜爱旅游的郑昌艳,一次和同事们在秦岭游玩时,餐桌上的一道野山鸡肉让大家回味无穷。边吃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几十块钱一斤,它肉味鲜美,很稀缺!”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秦岭一回来郑昌艳就忙着收集野山鸡的信息。她不顾父母的极力反对,毅然辞掉了工作。为进一步论证养山鸡的可行性,她先后到西安灞桥、长安等有名的山鸡养殖场,边考察边论证、边学习……经过3个多月的考察,她对养殖山鸡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并写下了可行性分析报告。

    2014年初,郑昌艳轻装上阵,在她父母的支持下,筹资20万元,租赁土地50亩,开始筹建七彩山鸡养殖厂。

    由于资金有限,郑昌艳和父母就充当起了工人,和请来工人师傅们一起挖地沟、焊钢架、拉网子、打水泥……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手上磨得水泡是老的没好新的又出。但是,看着养殖厂在自己的手上一点一点的建起来,自己的梦想即将实现,再苦再累她觉得都值!  

    创业路上一波三折

    20146月,郑昌艳托人从湖北引进了第一批七彩山鸡幼苗700只。她像个如获至宝的孩子,兴奋地难以入眠。可让郑昌艳万万想不到的是,时间仅过了一夜,就有一些山鸡莫名其妙地死亡。

   怎么办?郑昌艳跑遍周边兽药门诊,请来兽医现场会诊,喂药打针。电话咨询畜牧兽医及相关专家,查找病因,又喂了一些维生素给山鸡食用,一个星期后,疫情得到控制,但还是损失了400多只鸡苗。

    随着饲养技术成熟,郑昌艳的养殖规模开始扩大。20148月,她又筹资2万元,从湖北购进山鸡幼苗700只、蛋鸡幼苗600只。买回来的幼苗要在温室里养5060天后才能放进山里,由于炉子不是自动控温,尤其是到了晚上温差很大,她就守在温室里加煤或加柴。在她的精心呵护下,这一次鸡幼苗终于一个不落地放进了山里圈养。

    在创业的道路上,郑昌艳迈出成功的一步。然而把握远比大家预想的困难得多。“野鸡本来长得小、价格又贵、很多人都觉得不划算,接受不了。”郑昌艳说,一个月下来才卖出5只七彩山鸡。 

    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深思熟虑之后,郑昌艳决定走“口口相传”销售之道。 于是,“鸡状元”变成了“厨娘”。郑昌艳查阅了野鸡的菜谱大全,亲自下厨,变着方地做成美味,带给七邻八舍都品尝。

    有付出总有回报。在郑昌艳的辛勤经营下,终于把自己养的山鸡一只只地变成了乡邻乡亲逢年过节、聚会盛宴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以至于招待贵宾、馈送朋友更不可缺。

    去年年底,她把七彩山鸡搬到了微信朋友圈里,这使她的客户猛增,旬阳、安康等地的农家乐和宾馆都抢着订购,500只山鸡全部售罄,创收10余万元。一度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喜人形势。

    事实证明,这位年轻的女孩是成功的。短短的3个月从不懂到入行,从5只到500只,从光杆司令到5个人的团队,山鸡养殖场逐渐步入正轨。

    如今,郑昌艳已养殖了3000多只七彩山鸡,600多只土鸡,2000多只商品蛋鸡。由于肉质好,山鸡卖到120元一只,土鸡一斤卖到15元左右,山鸡蛋也卖到3元钱一个。“目前已有40%被预订,今年有望在上年收入10万元的基础上实现翻两番的目标。”郑昌艳信心十足。

    修炼成为大学生创业带头人

    郑昌艳成功试水养殖七彩山鸡,引起了旬阳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县人社部门还专门派人帮她把脉支招。今年9月旬阳电视台“创业之星”专题栏目报道了她的养殖创业事迹,郑昌艳成了养殖能手,大学生创业带头人。

    看到眼前的成果,郑昌艳很是欣慰。“我的养鸡场虽然才起步,但是我有信心和决心,让养殖场更具专业化、规模化,我现在正在努力让我的目标实现。”她信心百倍地说道。

    在郑昌艳的构想中,用二三年时间,新兴建鸡舍3间、孵化室1间,育雏室1间,争取最大程度提高成活率,降低饲养成本,使野鸡达到6000余只、土鸡2000余只、蛋鸡3000余只,实现规模化养殖。

    再用5年时间组建养鸡合作社,吸引有意向的养殖大户参与进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出售”。等到养殖达到一定规模后,还要发展屠宰深加工,构建“企业+农户+养殖基地+屠宰深加工+市场”的产业链,打造高端冷鲜、卤味山鸡品牌。

    “要兴建生态农庄,利用山鸡、土鸡粪便发展经济林木和蔬菜瓜果,让广大消费者可以在体验自然采摘乐趣的同时,品尝到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才能成为立体生态多样化综合发展企业。”郑昌艳有着远大的理想。

    眼下市场行情不错,她正忙着结合互联网等营销手段,让自己的绿色山鸡更快更多地“飞”出山门,成为更多人舌尖上的美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