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宣传交流 > 正文内容

“种”下致富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5 06:34  来源:

     初夏的镇坪,艳阳高照,绿树成荫。在镇坪县牛头店镇水晶坪村的食用葛根的种植基地里,只见工人们挥汗如雨除草、补苗、培土,忙碌的场景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群人中,一个忙碌的身影正在指挥着工人们分工协作,她就是葛根种植基地的业主丁艳。

     就让我们走近丁艳,追寻她闪亮的奋斗足迹,谛听她如何在创业的路上匍匐前进。

     初次见到丁艳,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看起来干练而恬静。当问起她发展葛根产业的初衷,她娓娓道来:“我都36岁了,从学校走出来一直都是碌碌无为,我总想自己干点事情!”一旦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不安于现状的丁艳总是蠢蠢欲动。一段时间,她总是游走在牛头店和县城之间,发现了一个现象,自己的家乡牛头店多年以来都是以种植土豆、玉米等农作物为主,由于种植结构的单一,当地的群众生活一直不富裕。耕耘多年的土地,却没有见到太多的收获,丁艳困惑了,该不该继续种下去?可是作为一个农民的后代,对土地有难以割舍的感情,可是种什么才能发家致富?

     20161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与朋友的闲谈中说到食用葛根种植的行情与前景,丁艳顿时觉得,葛根种植在当地算是一种新兴产业,如果在镇坪种植成功,完全可以将传统的种植方式转变为经济最大化的种植方式。经过对市场的深入观察和实地考察,发现葛根大有学问。被誉为“亚洲人参”葛根具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它是国家卫生部认定的药、食两用植物,集营养、药用、美味于一身,是不可多得的药、食同源的功能性食品,被誉为粮食作物“五谷”之外的“第六谷”,它的全身都是宝,号称“植物黄金”。在这个追求原生态、纯绿色的时代,葛根制作出来的保健食品深受广大群众的青睐,因此市场价格一直比较高。而镇坪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土地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葛根种植的优势。

     市场有需求,家乡有资源,致富缺项目,农户有期盼,多种有利因素让丁艳说干就干。就这样,她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开始了充满激情的创业之旅。

     坚定信心后,丁艳一鼓作气在水晶坪村流转了70亩土地,用来种植葛根。万事开头难,她常常忙得一天到晚也吃不上一顿饭,常常为资金一时筹措不齐、材料一时不能到位而焦头烂额,常常为一些琐碎的事情披星戴月地奔波。每当她遇到困难、疲于奔命的时候,丈夫看到她很是心疼,要她注意自己的身体,但是她却劝慰丈夫说:“既然干了这一行,我就要把它干的出彩!放心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只要坚持,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由于缺乏经验,在种植初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技术方面从头开始学习,但是她毫不退缩,主动向技术人员学习和请教,从整地、育苗、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等,她都细心请教,别人教给她的种植技术,她都一一用笔记本记下,闲暇时间,总是窝在家里看公司配送的光碟。种下葛根后,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她总是早起晚归,认真了解葛根的长势情况,遇到有病虫害等问题及时向人请教。她每天起早摸黑,精心培育着葛根地里的希望。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逐步掌握了种植葛根的技术。

     经过不断的辛勤耕耘,丁艳的葛根种植面积现在已达50余亩。“葛根可以制药,也可以当菜。”50多亩的葛根,是丁艳种下的“致富梦”,让干旱裸地摇身变成了农民的“绿色银行”。“镇坪种植葛根的人不多,但葛根的市场里销售却是很好的。”丁艳一边说着,一边忙碌。说起自己种的葛根,丁艳说:“现在也是第一年试种,以前葛根被用于制药,清热解毒,也是制成解酒药的材料,而现在,更多的人把葛根当成了食品,制成葛根粉、葛根饮料,甚至直接当成蔬菜。如今,葛根在广东尤为受欢迎,一个市场一天就能卖出几百吨。所以葛根的销售是不愁的!”

     葛根是耐旱植物,所以丁艳将其种在了荒坡沙地上,“只要不被水淹,葛根还是很容易种植的,它对土壤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有充足的光照就行。葛根不是一年生植物,今年卖不完的,还可以留在地里,明年继续卖,甚至可以在土地里生长五六年。”

     天道酬勤!在丁艳的悉心打理下,葛根种植正在有序进行,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20余人,那些苦于外出打工无门路、无技术、无专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不出镇、村就能就地转移,实现充分就业,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说起丁艳,他们总有说不完的感激。

     对于创业伊始的艰辛,丁艳从不言苦,笑对生活的艰苦、单调,她总说,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放飞自己的梦想是幸福的。看着丁艳穿梭在地里忙碌的身影,不禁想起一句话:生命有一种硬度,只要有雄心壮志,什么时候起航都不晚!

分享到: